負責為小癡和小悅他們動手療傷的人是二凡。

  小秋在一旁不甘寂寞的嘀咕道:「喂!小白癡,你既然挑明殺人焚屍不是咱們,幹嘛又故意叫鐵劍門的人放馬過來找麻煩?你有什麽用意?」

  「拜託……輕點!」

  小癡對粗手粗腳的二凡抱怨一叫,這才回答小秋道:「我當然是有用意的。你不想想看,鐵劍門的頭頭——公孫老小子可是死在咱們手上,他那些徒子徒孫,不管願不願意都得想辦法替他報仇。搞的好,他們再笨得自己來找我們。搞不好,他們弄個什麽武林俠義帖,發動整個白道來和咱們過不去,這些都不是不可能的事。」

  二凡和小悅都贊同地點點頭,表示有此可能。

  小癡接著又道:「所以我故意表示這是血手會設計的圈套,然後再大方地表示不怕他們來尋仇,此乃是攻心爲上。因爲公孫文華既然已死,鐵劍門其實也就是完蛋了,只是咱們得再給他們一個不能十足充分尋仇的理由,好讓他們有藉口不來找咱們,以免有些想不開的死腦筋,硬是要報仇雪恨。」

  「哦……」小秋恍然大悟道:「這是給他們台階下,再說,就算要尋仇,鐵劍門也應該找血手會,而不是咱們,對不對?」

  小癡嘿笑道:「答對了!算你還不太笨。」

  二凡收妥療傷藥品,咕噥道:「奇怪,你怎麽能想到這麽多?不但要表明殺人焚屍的不是咱們,還要設計讓鐵劍門不發出武林帖,最好還讓他們找上血手會……。這麽複雜的事,你怎麽不會想得腦筋打結?」

  小癡瞪了他一眼,道:「廢話!因爲我是天才的頭腦,是專門爲了複雜的情況而生的,哪有那麽容易打結!」

  「好吧!」小悅呵呵笑道:「偉大的天才幫主,現在你是不是能告訴我們,接下去咱們該何去何從?是否按照原定計劃直取苗疆地獄谷?依本公子之見,既然鐵劍門都找上門來,只怕血手會也已經佈置好陷阱,只等著咱們蒙頭往下跳。」

  「那是一定的!」小癡沈吟道:「我是在想,哪裡才是他們最可能設下陷阱的地方?公子哥、光頭,四川和苗疆一帶,你們以前來過,你們有什麽看法?」

  小悅蹙眉尋思道:「由川中到雲貴,至少還得經過長江和大婁山脈,其間適合埋伏設陷的地方太多了,更別提往西向滇西縱谷的方向了。那裏是一座高山一條江,地勢之詭異險要更是難以想像。在那裏,不管是埋伏或偷襲,可都是絕妙之處。」

  小癡提示道:「地獄谷是在苗疆極西之地,一座叫野人山的深山裏。」

  「哇噻!」小秋歎叫道:「野人山?好有個性的一座山。那裏面是不是都住著野人?」

  「答對了!」二凡煩惱的一拍光頭,道:「聽咱的師公說,野人山是因山裏所住之人,皆爲茹毛飲血的化外之民,故而得名。聽說那裏的野人部落,至今仍有吃人的風俗。只要外人闖了進去,還沒有活著回來的哦!」

  他故意打了個冷顫,以強調野人山恐怖的傳說。

  小秋早已聽得目瞪口呆,人都傻了一半。

  「少來!」小癡擺手嗤笑道:「如果沒人活著回來,那我爺爺早就變成死人了,哪還有機會把我養得那麽大?光頭,你想騙人也得看看風水,信口開河是我的本事,還輪不到你來插花,你少蓋了啦!」

  二凡嘿嘿直笑:「和尚我是照本宣科,咱的師公說啥,和尚也一字不漏的照說一回,就算是亂蓋,也不是我說的嘛!」

  「言歸正傳!」小癡揉揉鼻頭:「既然光頭和大花心你們倆都知道野人山在哪裡,你們倒說說沿途路面如何?咱們得設計一條不會被人追殺的安全路線。」

  小悅費心思量道:「我建議咱們抵達長江之後,就沿江上溯,直到川康邊境再取道雲南大理國。走水路不但行程較快,也比較容易防人陷害。如果再稍加掩藏行蹤的話,任是血手會無孔不入,也難以掌握咱們的動向。」

  他見小癡滿臉不以爲然,隨即轉口嘿笑道:「當然,爲了顧及咱們風神幫的格調,咱們自然是不會掩藏行蹤的啦!那麽取道陸路,就可以先向西行到峨嵋山後,再南下進人大涼山區,而後越過金沙江到昆明,再從昆明橫向大理殺去。這一來路上的時間就要漫長多多嘍!等咱們抵達大理時,恐怕都已經是來年開春的事了。」

  小秋忍不住嘲謔道:「公子哥,你見風轉舵的本事可真高明,水路還沒走完,馬上就登陸了!」

  小悅嘻嘻一笑:「沒法子啦,誰叫我也是堂堂幫主之一,既然要風神,還要有格調,那只好順應潮流,隨時迎風招搖,風吹兩面倒了!」

  二凡一拍光頭,佩服道:「哇噻,你這小子的臉皮實在有夠厚,這種話都好意思說出口。依和尚之見,你家太白山莊的面子都給你『下了了』(丟光)了。」

  小悅反諷道:「本公子自從和你墮落在一起之後,早就被迫把裏子和面子一塊兒收到口袋裏面放,免得讓你太尷尬。」

  二凡一時啞口無言。

  小秋不禁歎笑道:「公子哥,你好毒呀!」

  小悅瀟灑地聳肩一笑:「沒法子啦!這全是被小白癡帶壞的。」

  他們三人這時才發覺,一向最多嘴的小癡,不知在想些什麽,竟獨自悶聲不響地發著呆。

  小秋戲謔地賞他一巴拿,打斷了他的白日夢:「喂!小白癡,天還那麽亮,你就做起夢來了?怎麽患相思病的公子哥才比較正常,就換你失魂落魄了!」

  小癡吐吐舌道:「小秋仔,一項即將轟動武林,驚動萬教的超級武學絕藝,被你這一巴掌打沒有了啦!」

  「什麽跟什麽?」

  小秋滿頭霧水,不知其所云。

  小癡瞄眼道:「我正在幻想一種無敵神功,被你這一打岔,神功就散功了啦!」

  「神經病!」小秋瞪他一眼:「我還以爲你在想如何擺脫血手會的暗算。看來,我還真是太高估你了!」

  小癡擺手道:「血手會這種事不用想,反正來日方長,他們有的是機會暗算我們,現在想也沒用,等碰上了再說。」

  「就怕那時什麽都不必說!」小秋乾咳道:「遭了暗算的死人,是沒有資格再說話的!」

  小悅這時突然叫道:「對了,小白癡,你什麽時候學會我那招『起舞弄清影』的步法的?要不是你還會這一步,你這回可是完蛋大吉了!」

  「我哪有學?」小癡一翻白眼道:「我看你和那個公孫老小子動手時,好像這麽一扭,就躲開他的劍,所以他一劍砍來,我自然也就這麽扭一扭,就躲開他的劍,這有什麽不對?」

  「扭一扭?」小悅等人怔然大叫。

  小悅嘿嘿乾笑兩聲道:「喂,小白癡,你別嚇我好不好?我這一招可是學了三個月,才扭出名堂來的。而你隨便看看就能扭得出來?這……太誇張了吧?你確定你真的沒習武的根基?」

 「不確定!」小癡聳肩捉笑道:「老癡爺爺只說我不能習武,又沒阻止我幻想自己在練武,所以你講的根基,我可能有,也可能沒有。我又沒練過武,哪知道那麽多?」

  小悅他們不由得面面相覷,這下子他們可真是摸不清小癡的底牌了。

  「幻想?」小秋不由得咕噥道:「我還以爲天才的腦袋是用來想些比較具有創意的新鮮事呢,原來也不過爾爾。」

 「天才偶爾也得當個正常人嘛!」小癡嘻嘻一笑:「對了!公子哥,你剛才說的行程都只到大理爲止,大理再過去情況如何?」

  小悅眨眨眼,攤手道:「據說,再過去便是一些食人生苗所居的蠻荒原始地域,其實真的情形我也不太清楚。」

  「食人生苗?」小癡扮個鬼臉道:「聽起來倒是挺刺激的。這麽說,咱們也只有等到了地頭再走著瞧了!現在……

  他故意鄭重其事的環顧其他三人:「兄弟們,如果休息得差不多了,咱們是不是應該上路了?」

  小秋嗤謔道:「兄弟,若不是爲了受傷的你,咱們可不會窩在這裏浪費寶貴的青春!」

  小癡習慣性地反駁道:「受傷的可不只是我。我也是爲了保持本幫的戰鬥力著想,才提議休息的喔!」

  他和小秋便又你一言、我一語地展開了舌戰。

  二凡和小悅則著迷的聽著他們二人針鋒相對的相互挖苦,四人緩步走出方才休息的疏林,朝峨嵋山方向行去。

  不用說,小癡理所當然地選擇陸路作爲他們前往苗疆的行進路線。……

 

 

(待續)

arrow
arrow

    莫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