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游素蘭  

哇哈哈,一眨眼,竟又過去兩年半,終於開始進入主題整理了。

 

這次找了我家姑娘來幫我畫塔羅,說好了風格、色彩完全由她設計,我給她完全的自主與自由,希望兩人都加油啦。(笑)

 

至於這次整理的重點,只放在基本牌意的解說上。至於算法、解牌,礙於「師門有訓」,不宜介入,除非真的有整體出書計畫,否則暫時是不會去寫的。

 

很期待我家大姑娘畫得出來(我會揮鞭子逼她,嘻嘻嘻嘻~),然後俺要給她拿去做輸出,降子就有真正屬於自己的牌可以養了~喔呴呴呴呴……。

 

 

2012/01/27  00:24am  鳳鳴軒

 

 

嗯,這事一擱,眨眼~又是一年半多過去了,別說揮鞭子逼人,自己連鞭子在哪兒都還沒開始打造哩,這等拖磨的功夫也算得上頂級了,真是叫人好生慚愧呀!(才怪)

 

話說這是昨晚的事,信手打開塞在桌角好像已經非常非常久遠的小紅絨布袋~?!不記得自己怎麼會有一套游素蘭畫的大阿爾卡納(搔頭),也忘了幾時、從哪兒翻出來的(疑惑),不過應該在紅色的小絨布袋待了很久了吧?……是不是又要我養牌當術士了呢?(望天)

 

當我如是在臉書上說起時,有朋友笑說「可以改行當塔羅牌算命師了~」;ㄎㄎ,我不幫人算命滴(師門有訓咩)。況且,剛不小心發現,我對運用塔羅的觀點,和心理學大師榮格(Carl Jung)的十分有科學根據的說法是一致地。看來是上面的在催我,趕快把拖了很久的大阿爾卡納整理整理了~

 

榮格是第一位正視塔羅牌的心理學家,他將塔羅牌牌面上的圖案(圖象)視為有象徵性的原型。榮格認為,這些原型——全人類所共通的型,來源於人類潛意識的深處,他將其稱為「集體潛意識」。

 

「潛意識」是在心理學上經常被提及的一個重要術語,潛意識能夠於象徵符號溝通,象徵符號是一系列具有意義的圖像或聲音,它們並不能十分確切的用語言來描繪和表達。在人類集體潛意識中,我們得以分享思想和理念;所謂的「占卜」,其實便是將這項「分享」從潛意識中帶出來,帶入顯意識部分的一種運作方式,而塔羅便是此運作過程的媒介工具。

 

仔細點說,榮格認為,人的意識其實可以超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。透過「共時性」,某些「有意義的巧合」,表面看似無關的事件,卻有著「非因果性聯繫」,這些聯繫常取決於人的主觀經驗,只出現在「自我意識」沒有介入時才會發生。

 

榮格描述「心」與「物」之間的感應關係,是宇宙一切存在形式之間的共通點,萬事萬物超越時空、意識聯繫在一起的和諧動力網,「共時性」的觀念跳出了「因」與「果」的線性與基本規律,從而獲得某種超越性的聯繫。他認為「共時性」的事件啟示了宇宙間的一切形式,是由一股神秘的和諧動力網,聯繫起「我」和「萬事萬物」;當我們體驗到這種「和諧」時,它會成為一股巨大的能量,這股能量正是我們內在「超越時空的意識」(這不正是再說打坐嘛),當我們的「自我」與內在這超越時空的意識溝通時,經由顯意識將所得分享出來,這就完成了「占卜」的過程。

 

所以,請別再說塔羅是拿來算命用的,要說塔羅是拿來「占卜」用滴。

 

當然,所有尋求占卜的人,最在乎的都是占卜結果準或不準?看完榮格大師的理論,聰明的應該已經看出了,準不準不是塔羅的問題,而是進行占卜那個人,本身的小宇宙和大宇宙能溝通多少的問題。再說一次,塔羅只是工具,靈不靈驗、能不能破迷解惑,重點在於占卜者的解牌功力,所以奉勸想要深入窺探塔羅世界的人,多多打坐(禪坐)以期深入感應,培養敏銳直覺,方解秘儀真諦。

 

這也是我為什麼決定,自己所整理的塔羅,不多做牌面圖象的解釋,點到為止,重點放在(正、逆位)關鍵字上,其他的就看占卜者造化了。不建議對自己沒信心的人逕自進行占卜!

 

附帶一提,我要我家大姑娘畫的塔羅,是以(普及版)偉特牌為根據,解說異同。

 

 

2013/8/12 06:52am 鳳鳴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