臘月初八,吃稀飯的日子。

  天,已經連下好幾天的雪,大地早已變成一片水晶玻璃的銀色世界。

  北京城裡,連綿比櫛的屋瓦上舖著厚厚的雪毯,家家戶戶的屋沿下掛滿長長短短的透明冰棒,猶自滴著水的冰柱兒,毫不遜色地和屋梁上所掛著的臘肉醃魚、鳳雞香腸相互爭輝。

  人潮來來往往踩過足有半尺深的積雪,忙碌地穿梭在大街和胡同裡。

  可不是嘛,喝完了臘八粥,離過年就近了,這個時候就算天依然飄著鵝毛似的雪花,也沒有人會閒在家裡烤火爐子。

  杜老駝酒坊也因為大伙兒都忙著準備過年,倒是少不了少坐著喝暖酒、閒磕牙的常客。

  此時——

  酒坊沒有半個客人,老杜卻忙上忙下準備著打上十來斤好酒,待他打點好一切之後,習慣性的,他拉下肩上雪白乾淨的抹布擦了擦手,這才踱向門口,臉上流露出殷切的期待,頻頻朝胡同口張望。

  他在等人,想起自己所等之人,老杜不禁漾起一抹淺淺的笑意。

  雖然自己與這人不過是一面之緣,卻不知怎麼地,竟早早就數著日子等這人再來,只是想再見見這孩子純稚的笑臉。

  老杜再次望了望巷口,搖搖頭,自覺好笑地踱回酒坊內,心想︰「活了這麼把年紀,怎麼定性卻越磨越差,不知情的人還以為老杜我動了春心,等著姑娘來呢!」

  他呵呵一笑,老杜逕自在備好碗筷杯盤的大酒缸旁落坐,定定的望著門口發起呆來了……

 

  ※  ※  ※


  北京大橋的底下,永遠是京城裡最熱鬧的地方。

  要迎新年了,平時只是單日或雙日才有集市。

  此時,不分單日雙日,天天都有了。

  趕往天橋的路上,絡繹著全是去趕集採買年貨和看熱鬧的人群,有的人空著手走,有些人擔著擔子。

  擔裡除了帶了來想售的貨物,一邊籮筐裡偶爾露出一個黑黝的小腦袋,張著滴溜溜的大眼睛,好奇的打量著熙來攘往的各色路人。

  也有人牽著馱滿大包小袋的驢馬,驢馬背上高踞著的素衣小孩宛如一國之君,神氣地巡視著自己的王國。

  還沒到天橋吶!這一路上形形色色趕路的人影,就能讓人感受到一股接近新年的熱鬧氣氛。

  一路之上,卻也沒人朝那個高似小山的大個兒,或紅髮白膚的奇怪小孩,以及三個神采昂揚,俊俏非凡的大小孩多瞧一眼。

  也許是因為京裡的人嘛!比較見多識廣早就對一些不尋常的事,見怪不怪啦!

  小混依舊是那一身青布長衫,平底靴,瞧他紅光滿面,精神奕奕的模樣,就知道大半個月前那次要命的重傷,畢竟沒能要得了他的小命。

  小刀瞧著其他四人俱是滿臉興奮,忘情地欣賞著周遭景致,不禁有種母雞帶小雞的好笑感覺。

  他含笑地注視著小混他們,以一種融和了欣喜和好奇的表情探索著這份新年特有的熱鬧,他突然發現,自己從未像他們,以一種稚齡孩童才有的赤子心情去看新年。

  打從小刀有記憶開始,他的世界便是充滿飄泊動蕩,他的生活總是在生死的磨練中渡過的。

  新年!武林中人是不過新年的,因為他們的生命是為現在而活,期待新年,期待明日的太陽,期待對武林人而言是一種浪費,生命的浪費。

  直到此刻,小刀方才深深的體悟到,他竟未曾有過童年,早在該是童年的那個時候,他就已經長大了。

  如今,他欣慰地發現,他卻從小混他們的身上,找回自己所失去的童年時光。

  忽然,小刀伸手拉住一個舉著插滿花紙做成飛鳥、風箏的小販,向他買了一支迎風飛旋轉動的飛鳥,小混他們都包圍了上來,叫笑著他們也要。

  當這名小販笑嘻嘻地離開之後,小混他們五個人手上各自拿著支彩色繽紛,招眼引人的艷麗飛鳥。

  踏入天橋的集市,四周景觀更使人目不暇接,不同的叫聲不絕於耳。

  小混他們沿街走過叫賣大宗蔬菜的地攤前面。

  只見大白菜、高麗菜、紅白蘿蔔、大蔥、蒜苗到處堆積如山,等待著任君選購。

  林立的肉架子上,肥豬、鮮羊、心肺、肚腸、滿目琳瑯。

  牛肉販子乾脆就地架起大鍋灶燒將開來,湯和肉都在大鍋裡翻滾沸騰著,已經煮熟的牛肉堆滿了一桌又一桌。

  小混等人湊興擠在攤子前,買了幾斤醬牛肉,順便趁熱喝碗熱呼呼、香噴噴的牛肉鮮湯,來抵抗這個飄雪的大冷天。

  逛過舞著長鬚的草蝦攤,看見紅尾巴的大鯉魚騷包的扭腰擺臀,巴不得讓人帶回家去「年年有魚(餘)」。

  一籠籠的雞鴨,吵架似的「咯咯!」、「呱呱!」亂叫一通,伸長了脖子的白鵝還不知死之將至,猶自偷偷地啄著人家菜藍內翠綠的小白菜,自得其樂一番。

  亨瑞忽然歡叫一聲,拉著小混朝前跑去,兩人登時沒入一堆小孩子之間不知去向。

  小刀和小妮子及哈赤三人對望地聳聳肩,慢慢走近人群。

  原來是個白髮白鬍的老伯伯在賣棉花糖,只不過一眨眼,小混他們二人手上抓著六、七支白白胖胖的棉花糖,分開人堆走了出來。

  於是一行五人舔著比他們的臉還大的棉花糖,風光神氣的一字排開向前走去。

  忽然,一聲好似鳥鳴的悅耳叫聲自路邊傳來。

  小妮子好奇地挪開棉花糖,瞧著一個小販把竹截削成糟,灌上水,一頭插上薄竹片,吹出聲音,另一頭卻插上幾支染了色的彩雞毛,做成既有聲音又有色彩的叫曲。

  她不知不覺地被那吹動時捲著水聲,音似鳥叫的小玩意兒所吸引,朝那處攤子走過去。

  「小混啊,你看……」

  看什麼?小混搔著頭,奇怪身邊的人呢?

  一回頭,才發現妮子正站在賣叫曲的攤子前不停的吹動發出鳥叫的小竹叫曲。

  自然,當他們再往前逛去時,手裡雖然少了棉花糖,可是,嘴裡全都啣著吱叫猛吹。

  經過捏面人的攤子時,捏面師傅應小混他們的要求,為每個人捏了一尊和自己一般維妙維肖的小麵人。

  再過去是一大片金紅絢麗的五彩世界,那是賣春聯、賣灶神、賣門神的,呈現著濃濃的喜氣。

  最富年味的蠟燭店,整個店面映入眼底的是一大片帶著喜樂的蠟燭紅、蠟燭有長、有短、有粗、有細、有純紅的、有鑲金花紙的、有平放的、斜躺的、高掛的……

  買的客人指指點點,賣的伙計爬上忙下,每個人都是笑開著臉。

  小混他們慢慢地踱,緩緩地逛,經過一家家香舖、裱店、錫箔商、火紙、鞭炮行,每一家商店都是生意興隆,為了過年,人人都顯得富足而不吝嗇。

  天橋茶館裡的說書也是此地一大特色,有心人早就約了些好友親鄰,在辦完年貨時到館子裡歇歇腿,聽聽說書人談一段忠孝節義,或是兒女情長。

  或是像小混他們逛累了,就找個地方坐坐,聽說書人說一場他不曾經歷過的鐵血生活,然後讓自己融入那種不太真實的武俠世界好好笑上一笑。

  反正沒人知道,小混他們是在笑那說書人將江湖講得恁般平靜,把武林說得恁般單純,不過,這些都沒關係。

  此時此地,小混他們盡情地享受「新年」的氣氛,享受「童年」的樂趣。

  明天,他們又是江湖人,誰能估料明天將會如何……


   ※  ※  ※

 

  門外輕揚的馬蹄和馬匹輕微的噴氣聲,驚醒正在神遊太虛的老杜,老杜笑容甫起,卻又驚覺地微攏雙眉,沉下臉來。

  老杜原以為是小混等人來了,但是,他立刻聽出正朝著酒坊門口而來的馬匹只有一匹,上回,小混他們是四個人一起來的,那麼,這該是其他的客人嘍!

  老杜暗笑自己等人等得癲了,竟然有些神經兮兮,將每個上酒坊的人都想成是小混。

  有客人上門,老杜自然坐不住,他堆起做生意必須的笑容,起身往門前的櫃台走去。

  誰知,他的人尚未走到櫃台,酒簾子一掀,赤焰那顆碩大火紅的大腦袋,頂著片片雪花擠了進來。

  老杜連忙哈腰笑道︰「客官,對不起,小店太小,馬匹……」

  直起腰的老杜,朝赤焰身後猛瞧,卻不見有人進來。

  老杜迷惑道︰「奇怪,怎麼沒人?」

  他好奇的走到門口,朝胡同兩頭望了又望,胡同裡除了靜靜飄落的雪花,哪有什麼客人的影子。

  老杜不解的搔搔頭,嘀咕道︰「咦?難道是迷失的馬兒不成?可是瞧這匹馬的神彩分明是匹名駒,誰會這麼不小心任它四處亂跑?」

  待他滿心迷惑地回頭,赤焰已經大大方方地擠進酒坊裡,正將它的頭探入那十斤暖好的上等老酒之中,喝的唏哩呼嚕的好不痛快!

  老杜忙不迭跑過去推開赤焰,喝叫道︰「住嘴!你這可惡的賊畜牲,這酒可不是讓你喝的!」

  赤焰滿足地抬起頭舔舔嘴,「唏聿!」輕嘶噴出口酒氣,然後似乎嫌老杜小氣般對他齜牙甩頭直瞅著他。

  老杜看看酒缸子,只見十斤老酒已經去了三分之二,再瞧瞧赤焰正大剌剌地斜瞅著他,他不禁好氣又好笑地插起雙手,回瞪赤焰道︰「這算什麼嘛!偷喝我的酒還敢瞄我,就是人,也沒有像你這般囂張的傢伙!」

  突然,赤焰不耐煩地揚頭輕甩,老杜這才注意到赤焰的脖子上繫著一封書信,大紅灑金的封套上龍飛鳳舞地寫著「老杜親啟」四個大字。

  老杜「咦?」的輕呼,好奇地上前取下書信。

  只見信中依舊是和封套上相同字跡的一路狂草,飛舞的字體蒼勁有力,自成一格,顯示出寫字之人定是狂放不羈卻又頗有格調的個性。

  首先瞥向信尾的署名,老杜不禁呵呵輕笑道︰「原來是這小子!」

  信上道︰「杜老板鈞鑒,自上次相見甚歡,吾等於分手後長相思念,只覺得杜老板之音容宛在,令人不忍驟忘……」

  老杜哭笑不得道︰「他媽的!這算什麼,祭文?」他接著往下看。

  「時光匆匆,歲月如流,轉瞬已是寒風飄雪,臘月時節;猶記臘八之約,不敢或忘,想來生意之人必已歸耳,是以吾等懷欣喜之情,浩蕩前來。

  然,甫入城際,見家家除舊,戶戶佈新,四野年味擾我凡心,故而於應約之前決之往天橋一遊。

  又恐汝掛念吾等來否,特此遣吾子赤焰,限時專送最高機密一封,告之吾等行蹤,盼老板大度,代為安置吾子食宿。

  而吾等於倦遊之後,定然準時回家吃晚飯(粥也無妨),煩請轉告生意人,此次千萬莫再來去匆匆,以致吾等眼成穿,骨化石,恨不相逢未在時!」

  老杜看著信的雙眼,隨著信文的進行越睜越大,兩邊嘴角也越離越遠,最後成了一直線,「哈哈……」大笑聲衝口而出。

  良久——

  老杜笑夠了之後,吸吸鼻子,揉揉肚皮,擦去不小心笑出來的眼淚,這才彈彈信角的署名︰「天才混混曾能混。」

  「真能混?天才混混……哈哈……真他媽的能混!」

  像是控制不住自己的笑神經似的,老杜托著已經笑酸的下巴,又是一陣「呵呵呵……」、「嘿嘿嘿……」,拚命想忍,卻又忍不住的奇怪笑聲。

  赤焰再次從酒缸裡抬起頭,醉眼迷濛地  睨著老杜,隨後,它竟踉蹌地甩甩頭,昂首「唏聿聿……」掀唇高嘶。

  瞧它擺頭踏蹄的快樂德行,大概它的這種嘶鳴,就是馬族的「笑聲」吧!

 

  ※  ※  ※


  小混等人心滿意足地逛完天橋,來到杜老駝酒坊時,直覺地以為,酒坊裡大概剛剛有人鬧事,或者店內遭人打劫。

  只見酒坊內,椅子七橫八豎倒滿一地,櫃台被撞得歪歪斜斜,台後放置著錫壺、陶茶等酒器的架子也被撞垮。

  而當做桌子用的大酒缸,六個躺下三個,砸破二個,只有最靠近牆邊那只酒缸得以幸存,淹滿一地的老酒散發著濃濃的醉人酒香,足以將入屋的人薰得醉上三天三夜。

  小混等人正驚疑不定時,屋角忽然傳出一陣拖拉的吆喝聲,小混他們很自然的將目光調向聲音起處。

  這一看,小混立刻瞪大眼珠子,只瞧見高不及五尺的老杜,正自暗處努力拉著四腳朝天的赤焰往門口拖。

  「這是怎麼回事?」小混和小妮子不約而同,異口同聲地詫異叫著。

  老杜聞聲扭頭瞧向眾人,又瞄瞄兀自沉醉的赤焰小子,然後,他拍著手直起腰,哭笑不得道︰「小混混吶!你既然要我替你照顧兒子,為什麼不警告我,你這兒子酒品不好,喝醉了還會發酒瘋!」

  「發酒瘋?」眾人再次瞄瞄四周,看著浩劫餘生之後的凌亂現場,不難想像赤焰的酒品差到何種地步。

  小混搔著頭,苦笑道︰「奶奶的,赤焰這小子比我還天才,混成這種德行未免也太離譜了。」

  他對老杜投以歉然的眼神,聳肩道︰「杜老板,對不起,我也不曉得赤焰小子這麼沒酒品,以前他和我喝酒可從來沒醉過,我想,大概是你這裡原酒太醇了啦!」

  小妮子突然發作道︰「什麼?死小混,你居然教赤焰喝酒?你……」

  小混不以為然道︰「教它喝酒有什麼了不起,我還想教牠玩骰子、推牌九,那才稀奇。」

  小妮子氣結地說不出話來,老杜和小刀等人卻呵呵直笑。

  亨瑞搖頭笑道︰「馬,不賭,玩笑開!」

  小混白眼道︰「誰說馬不賭博,小紅毛,不懂就把玩笑關起來,免得人家說你沒學問。」

  亨瑞皺著眉頭,努力想了半天,更正道︰「馬,不懂賭搏,開玩笑!」

  「哦!」小混嘿笑道︰「我說嘛!你這句話比較像人說的話,什麼玩笑開,玩笑關,亂七八糟!」

  享端不好意思地吐吐舌頭,眨眨眼睛,不敢再隨便說些顛三倒四的「亂話」。

  小刀瞅著躺在地上打呼的赤焰,輕笑道︰「杜老板,我看先別管赤焰小子,還是先收拾收拾店裡面,免得妨礙你做生意!」

  老杜搖搖手道︰「無妨,今兒個是臘八,我照例不開店做生意,我之所以開門純粹是為了等你們,不過,我本來打算在這裡招待你們……」瞥了赤焰一眼,他呵笑道︰「看來只得換地方。」

  小混性急問道︰「那位生意人回來沒有?咱們換地方他知不知道,要不要通知他?」

  老杜好脾氣笑笑︰「他呀!他不是問題,咱們走吧!這裡我明天再找人來收拾,談正事比較要緊,你說是不是?」

  小混和小刀俱是滿臉狐疑地瞅著老杜,但是聽他有正事要談,只得丟下赤焰,和其他人一起跟著他走出酒坊,朝同條胡同底的一間大屋走去。

 

  ※  ※  ※


  「什麼,你說他沒回來?」

  一間素雅的花廳內,小混像要吃人般地大吼。

  老杜沉穩道︰「他特地捎信來,說他正在調查一件很重要的消息,如果消息正確,那將是三十年來江湖第一大新聞,所以……」

  「所以個屁!」小混不爽道︰「那我們等他不就白等,你知不知道,時間就是青春,就是生命,他這樣簡直是在浪費我們的青春,浪費我們的生命!」

  小刀也有些氣餒︰「奇怪,江湖不是傳說,武林販子把生意看得比什麼都重要,而且,若是沒有油水的事,他是連沾都懶得沾,何以他這次居然一反常態,放棄我們這筆現成的大買賣?」

  小混像個洩氣的皮球,有氣無力地斜倚在太師椅上,懶懶道︰「我看呀!這傢伙八成是想改行當記者,才會只顧得待在開封炒新聞!」

  老杜輕笑道︰「並非那老不想做生意,只是這次得勞駕你們多跑一趟,親自上一趟開封,他會在開封等你們,絕對不再黃牛。」

  小刀微微皺眉道︰「開封那麼大,我們並不認識武林販子,要如何與他取得聯絡?」

  老杜含笑自懷中取出一個只有巴掌大小的牛皮信封,交給小混,和悅道︰「如何與那老聯絡,這裡面說得很清楚。」

  小混高興地彈坐而起,一把搶過牛皮信封,順手一巴掌拍在老杜左肩上,謔笑道︰「奶奶的,有這玩意兒怎麼不早點拿出來,你這不是吊咱們胃口?」

  老杜齜牙咧嘴苦笑道︰「我到現在才有機會告訴……」

  面對五個湊成一堆的腦袋,老杜自覺無趣地聳聳肩,逕自住口。

  小混撕開蠟封的牛皮信封,由裡面取出一張棉紙短箋,小刀等人不自覺地伸長脖子,每個人都想瞧清楚短箋上寫些什麼。

  小混輕輕念道︰「相國寺中,市集之日,百工群聚,獨見龜卜。」

  隨即,他又從信封中倒出一枚龜殼磨成的制錢。

  小混將這枚龜殼制錢拈在手中翻看半天,只覺得除了質料不同,樣式、大小竟然與一般通用的制錢無異。

  於是,他順手將它拋給小刀,讓其他人滿足一下好奇心。

  小混重新將自己深深埋入太師椅,喃喃自語道︰「開封,這一去可得要兩、三個月才到得了地頭吶!」

  老杜笑問道︰「怎麼著?你難道有其他要事辦不成?」

  小混抬眼道︰「不是我。」

  他忽然又叫道︰「小紅毛!」

  亨瑞嚇了一跳,抬起頭茫然地看著他。

  小混呵呵笑道︰「沒事,我只是想問你,你不是還有個老哥嗎?」

  亨瑞奇怪地點頭,早在小混養傷的大半個月裡,每天無所事事就是對他進行身家調查。

  小混早已將他的祖宗八代全都摸清了,怎麼會突然又問起他來?

  小混瞧著亨瑞滿臉狐疑的模樣,好笑道︰「得了,我又不是把你騙去賣,你幹嘛那付德行看著我。」

  頓了頓,他接著沉吟道︰「小紅毛,咱們雖然不明白為什麼猛龍會要對你家下毒手,可是,他們不放過你這個活口是一定的,所以,我想最好還是讓你和你老哥聯絡上,帶你離開這裡才是上策。」

  亨瑞驀地叫道︰「不要!小紅毛報仇,不走!」

  接著,他突然衝口而出一連串嘰哩呱啦的番話,聽得在場所有的人俱是為之一怔,瞧他說得恁般飛快和激動,這大概是自他遭到家變之後,說得最痛快的一次話。

  眾人全都傻眼地瞪著他。

  忽然——

  「啪!」的一響,小混彈坐而起,賞了他一記大響頭,笑罵道︰「閉嘴!他奶奶的,紅毛鬼就是紅毛鬼,你說那種不是人聽的鬼話,誰知道你在說什麼,這樣子怎麼討論你的將來!」

  亨瑞愕然地揉著腦袋瓜子,嘟起嘴委屈地瞪著小混,忽然,他又是劈哩啪啦連珠炮似的鬼話連篇。

  小混直瞅著他,嘿笑地警告道︰「奶奶的,小紅毛,你以為我不知道你在罵我,你再不住口,小心我對你的尊臀不客氣!」

  亨瑞果然吐吐舌頭,扮個鬼臉立刻乖乖地閉上嘴巴。

  小妮子奇道︰「小混,你怎麼知道小紅毛在罵你?」

  小混嘿笑道︰「這有什麼好奇怪,哪個人會在挨打之後,還稱讚打他的人,當然是破口大罵,而且,就算小紅毛不是在罵我,他不住口,我照樣揍他屁股,絕對不會和他客氣的。」

  亨瑞搔搔他那頭火紅的短髮,悻悻道︰「他奶奶的,大欺小,神氣!」

  他的動作和口氣,簡直像小混的翻版一樣。

  「咦?」

  小混等人全都驚訝地瞪大眼珠子,直瞅著他上下打量,而亨瑞自己猶不自知到底怎麼回事,只是迷惑地張大他的綠眸子,不甘示弱地反瞪眾人。

  小混右眉一挑,吃吃笑道︰「奶奶的!小紅毛,你真能混呀!咱們認識不到一個月,你就把我的招牌你都偷學去啦!」

  「曾能混?」亨瑞搖頭道︰「不是我,是你!招牌偷去,我沒有。」

  小妮子「噗哧!」笑道︰「小紅毛,怎麼都學了大半個月,你的中文程度還是那麼差呢?」

  小紅毛不好意思地抓抓後腦袋,呵呵直笑。

  小混瞧他那動作,誇張地拍著額頭呻吟道︰「還說沒有偷我的招牌!」

  亨瑞著急地辯解道︰「沒有,沒有,小紅毛從來不偷,偷,不好,是壞孩子。」

  小刀安慰他道︰「小紅毛,你別急,小混說的偷,是指你的動作像他,學他,不是說你真的偷他東西。」

  「噢!」亨瑞這才明白小妮子說他程度差的原因,他臉上不禁浮現一抹訕然的潮紅,偷眼瞧著小混咯咯傻笑不停。

  小混故意板起臉孔,肅然問道︰「笑什麼笑,不準笑,說,你要如何才能聯絡得上你老哥?」

  小紅毛被小混冷森森的表情,嚇得一怔,不禁吶吶地說道︰「找大船,大船送信,叫格瑞來。」

  小混斜睨著他,故作冷然地「嗯!」了一聲,點點頭又問︰「那大船要到哪兒去找?」

  亨瑞驀地眼眶兒泛紅,泫然欲泣地垂下頭,低聲道︰「天津!」

  小混瞧著他黯然的模樣,拍拍他的肩,嘻嘻笑道︰「好了,跟你開玩笑,嚇唬你的,男孩子要流血不流淚,怎麼老跟個娘們一樣,動不動就只會哭!」

  亨瑞方才破涕為笑。

  小妮子已然不服氣道︰「臭小混,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,娘們哪裡又得罪你啦?要你在那兒嚼舌根,真像三姑六婆的娘們!哼!」

  小混驀地咬住舌頭,有些哭笑不得地斜瞟了小妮子一眼,豈料,這妮子還真得意忘形地抿著嘴,翹起挺直的俏鼻子,一副得意成二五八萬的德行。

  小混暗忖道︰「奶奶的,給我來這一套,你這妮子真以為自己是住在河東邊的母獅子!」

  忽然,小混起身朝著小妮子倒頭便拜,口中猶自嚷嚷道︰「對不起!對不起!小生忘記有娘們在此,言有所失,在下這廂賠禮了!」

  他雙膝一屈,人就待往下跪去!

  小妮子直覺地衝上前,彎腰伸手要扶起小混,同時怔然地叫道︰「小混,你在發什麼癲……」

  驀地——

  小混微屈的身形一記踉蹌,仰起的頭恰巧迎上俯身的小妮子,「滋!」的脆響,不消說,自是家法侍候!

  小妮子「呀!」的尖叫,撫著嘴狼狽地朝後逃去,再也神氣不起來。

  小混得意地瞅著小妮子落荒而逃,口中猶不忘調笑地逗弄道︰「印章都蓋得那麼響,你現在遮起嘴來,豈不是欲蓋彌彰,誘得人想再犯一次罪嘛!」

  小妮子那隻手登時就舉在半空,遮也不是,不遮也不是,不知該將手朝哪裡放才好,羞得她莫可奈何地猛跺小蠻靴!

  小混見狀在心裡偷笑道︰「小娘們,我就不信你能神氣上天去,碰到我,你除了吃癟,就是吃甲魚,一樣都是鱉!」

  老杜簡直被小混如此新潮、大膽的限制級表演嚇傻了眼,只見他像尾跳上岸的魚,張大著嘴,瞪大眼睛,直像快喘不過氣似的。

  小刀他們卻已經是見怪不怪,根本沒興趣多瞧上一眼。

  正當小混洋洋得意,大搖大擺地走回座位時,驀地,一聲慘兮兮的馬嘶要死不活地傳進眾人耳朵。

  登時,花廳裡所有的人,不約而同朝大門口衝了出去。

  小混一馬當先來到朱漆大門前,他連門栓都懶得拔,索性直接翻牆而出,飄落胡同裡。

  只見赤焰在從前面不遠處的杜老駝灑坊裡,顛三倒四地蛇行而出。

  它一瞥見小混,忍不住又發出一聲近乎呻吟的低嘶,然後朝站在胡同底的小混這邊,邁著八字步伐,一搖一擺,外加踉踉蹌蹌地走過來。

  小混迎上前去,抱住赤焰的頸項,哈哈笑道︰「我說兒子呀!你怎麼這樣快就醒啦?」

  就像每個喝醉的人都怕有人在他耳朵大叫,赤焰低嘶地甩甩頭,以牠充滿血絲的大眼睛,哀怨地瞟了小混一眼,像是在警靠小混說話小聲些一般,這才重新將自己那顆重沉沉的大腦袋,擱在小混肩上休息。

  其他人這時紛紛從豁然而開的大門裡擠了出來,乍見赤焰狼狽的模樣,微怔之後,猛地哄堂大笑。

  赤焰抬起眼皮子,以痛苦的眼神不悅地瞪他們一眼,忽然,它軟趴趴的四肢,似是再也無法支持自己龐大的身軀,驀地往外滑去。

  小混被赤焰猛的往下一沉,大叫道︰「喂!兒子,你別倒呀!」

  「咚!」的悶響,赤焰再度四平八穩地擺平在地上,而它身下依然壓著悶聲大叫的小混。

  「小子,你給我起來,你想壓死你老爹我呀!」

  「喂!老哥,快來救我!」

  「親親小妮子,快想辦法把赤焰小子弄走……」

  小混瞥見小刀等人全都在赤焰身邊蹲下身來,只是他們每個人臉上都帶著滿臉幸災樂禍的表情,沒有一個人打算動手將他解救出來。

  小混怪聲地哇哇大叫道︰「你們這群沒有良心的朋友,居然這樣子對待你們的偶像!」

  小刀呵笑道︰「難得呀!難得!能見到我們最最天才的超級混混如此呼天叫地,實在是不容易,不容易!」

  小妮子接口謔笑道︰「就是嘛!如果我們不趁此機會好好欣賞一番,豈不是辜負老天費心安排這個鏡頭的美意!」

  小混沒好氣問道︰「哈赤,你呢?你就看你家少爺被壓在馬下而不管?」

  哈赤搓著手,為難道︰「少爺……可是,小妮子姑娘和小刀少爺都不許我扶你起來……」

  小混截口道︰「你聽他們的,還是聽我的?」

  不待哈赤回答,小刀倏地伸指一戳,點住哈赤的穴道,輕笑道︰「小混,別讓哈赤太為難,少爺可不是這麼當的喔!」

  小混眼珠子一轉,瞟向亨瑞,他未開口,亨瑞就急忙搖手道︰「小紅毛沒力氣,拖不行。」

  老杜趕緊表明立場道︰「我是中立的,我誰也不幫!」

  他果真自動退後三步,以示清白,只是從他那滿臉強憋著的笑容,實在不難看出他的中立,別有解釋!

  小混盯著一張張賊笑的面孔,目光古怪道︰「唉!你們既然喜歡如此,我也不勉強你們……」

  小刀驟覺不對,忽地——

  小混大喝著將赤焰橫摔向眾人,登時,赤焰的驚嘶、小妮子的尖叫、小紅毛的怪叫、哈赤和老杜的慘叫,同聲齊響。

  整個胡同登時充滿雞貓子喊叫的喳呼!

  小刀正待慶幸自己逃的夠快,驀地,他的腰眼一麻,整個人「咚!」地倒地不起。

  小混不知何時出現在他身邊,衝著他眨眼笑道︰「老哥,你跟我比輕功,大概還慢上那麼一點點!」

  小刀只有苦笑地任小混將他拖回赤焰身邊,硬將他塞進赤焰身體下面壓住。

  他這才發現不光是他自己,所有剛才在場冷眼旁觀的人,全都被小混點中軟麻穴,一併躺在馬身下享受被壓的滋味。

  小混拍拍手,呵呵笑道︰「各位,為了答謝你們對本天才混混的愛護,我決定讓你們和我一樣,有機會和我兒子多親熱親熱,現在雖然還有點小雪,可是有赤焰當你們的被子,想必你們不必擔心凍著!」

  接著,小混拍拍醉眼朦朧的赤焰,揶揄道︰「兒子,替我好好招待這些好朋友,別忘了偶爾動一動,扭一扭,讓他們享受一下馬殺雞的樂趣,我進去休息啦!」

  赤焰隨即呻吟地扭動一番,小刀等人立刻感到像被一個磨盤輾過一般,齊齊叫道︰「哎唷……小混,你回來!」

  小混負著手,頭也不回道︰「今兒個是臘八,廚房裡大概已經準備好稀飯,這種下雪天呀!吃碗熱呼呼的臘八粥,真是人生一大享受!」

  其他人呻吟著瞥見小混按步當車地走進大紅門。

  忽然,小混又探出頭來,輕笑道︰「對了,我忘記告訴你們,剛才撂倒各位那手絕招叫拈星指,那是我文爺爺的真傳,專門用於以寡敵眾時場面。而且人越多就越有效,我這還是第一次試驗,看來效果的確不差,好了,我要進去啦!拜拜!」

  小混消失在門後,眾人又是齊聲呻吟,小混又露出他那張迷人的笑臉,奸黠笑道︰「對了,還有,你們放心,我一定會為你們每個人留下一碗粥,今天是臘八嘛!不吃粥就太沒意思了,對不對?我走啦!不客氣嘍!」

  「死混混,臭混混,你出來,我恨死你啦!」

  「小混球,你這死沒良心的,出來!」

  「壞混混,小紅毛不和你好!」

  「算了,他不會出來的……唉!我為什麼要保持中立?」

  其中只有哈赤沒吭聲,因為,別說小混只是懲罰他剛才見死不救,就是小混要他死,他也不會吭一聲!

 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