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西,雲夢山。

  山勢不高,卻有出奇的雅秀;尤其每當黃昏之後,山間因地形特殊,總有如夢似幻的雲霧籠罩而至,這陣雲霧直到起更時分,才會再自動散去。

  這也是「雲夢山」之名的由來。

  山頂上,一座灰牆紅瓦,古樸盎然的偌大莊院傲然而立。正是江湖有名「三莊、兩宮、一門」中的太白山莊。

  此時,太白山莊的門楣上懸起一方白綾,深鎖的黑檀大門上也點貼著「忌中」訃聞。

  距離「狂儒」巫嘯生自絕迄今,已過半個多月,前來悼唁的各路武林中人早已離去。

  巫家正處於一片哀沈肅然的服喪期間。

  小悅和小癡、二凡於昨天深夜回到太白山莊。

  此刻,小悅正跪在「悟劍塚」前,一五一十向塚內過逝的爺爺報告遲歸的原因。

  「……爺爺,你說慕容世家如此做法,是不是逼人太甚?!我如果容他們猖狂,而不給予痛懲,豈不有辱咱們巫家的狂名……」

  小悅一邊大聲「懺悔」,一邊偷瞄他老爹的臉色。

  小癡和二凡就站在巫莊主身後,朝跪在地上的小悅猛扮鬼臉。

  原來,他們三人昨夜回到太白山莊時,巫莊主已獲報,知小悅和慕容世家有所衝突。如今慕容世家更於江湖中放出風聲,「煙柳山莊」從此與「太白山莊」勢不兩立,見面尋仇!

  巫莊主聽完小悅所訴原因,臉色稍緩,但仍板著臉道:「小悅,你明知自己正在服喪中,就該早些趕回山莊,怎可多惹事端,耽誤參與爺爺入殮之事?你也知道,你是爺爺最親愛的小孫子,你不回來見他最後一面,你想爹他老人家會是如何不捨,而你竟連頭七也都耽誤了,你心中究竟還有沒有你爺爺的存在?!

  「有有有!」小癡見小悅跪得差不多了,遂出面打圓場道:「巫伯伯,我以人格向你擔保,小悅他心中絕對是想儘快趕回太白山莊,見狂夫子最後一面。要怪,就怪慕容世家太可惡,從杭州一路糾纏到沁陽,還不放過小悅。如果小悅沒有碰上我和二凡,說不定他現在早被百里常昇暗算了,永遠也回不來呢!」

  巫莊主沈吟道:「煙柳山莊果真如此霸道?」

  小癡翻眼叫道:「當然!否則他們怎麽會叫江南一霸天?連天都敢霸了,他們還有什麽不敢。再說,那時煙柳山莊的人也不知道小悅的真實身分,他們根本就是霸上加霸,可惡之至呐!」

  他故意將沁陽城內之事,添油加醋誇張三分,將一切責任全推向慕容世家的追擊,隻字不提他們三人在打鬥之後,按計劃先做了一趟「山西逍遙遊」,才會拖到昨夜才返回太白山莊。

  二凡也在旁敲著邊鼓,配合小癡數落慕容世家欺人太甚。

  巫莊主終於緩色道:「小悅,起來吧,爹爹倒是錯怪你了。」

  小悅滿腔委屈地起身,揉著膝蓋道:「孩兒不敢怪爹生氣,孩兒只恨那慕容好笑太可惡、太欺人,竟讓孩兒錯過爺爺大殮和頭七。」

  巫莊主輕哼一聲:「慕容世家的煙柳山莊既然與吾太白山莊同列江湖三莊之名,彼此雖無淵源,至少也該保持著點同名的風度。如今他們竟然大言不慚要與太白山莊勢不兩立、見面尋仇,莫非巫家還會含糊他們?小悅,對於慕容世家的無理取鬧,爹准你放手反擊,我倒要看看他煙柳山莊能霸道到什麽程度?」

  小悅就怕他爹不肯點頭,好讓他放手大幹一場,此時領了特赦令,不由得急急拍著胸脯保證道:「「爹,你放心!煙柳山莊再怎麽霸,也抵不過你兒子的狂,慕容世家既是衝著我而來,就由我去把他們擺平搞定。」

  「還有我們啦!」小癡和二凡同聲擔保道:「風神三甲龍有福同享,有難同當。就算是桃花煞,也會一起共唱『桃花舞春風』!呵呵……」

  巫莊主看著小癡滿臉諧謔篤定的神情,彷彿看到一股比天還要高的淩霄豪氣和信心。

  他不禁手拈黑髯,會心笑問:「風神三甲龍?嗯,很威風的名字,就是不知道實力如何?」

  「哈!」小癡狂謔道:「巫伯伯,在你眼前的可是一代天才怪童加一代風流狂生,還有一個少林正宗出產的無敵鐵金剛。像我們這種超級組合,就是連小虎隊或紅孩兒見了也要叫怕怕!我們的實力可能差嗎?你對我們未免也太沒有信心啦!」

  巫莊主幽默地眨眨眼,別有所指道:「老夫豈會對你們沒信心?老夫光聽你說話,就覺得信心百倍。如果小悅也和你一樣滑頭機伶,那我就更有信心!」

  小癡恍然有悟,咯咯直笑:「這個保證沒有問題啦!只要你能放心把兒子交給我,我就絕對有本事將他改造得和我一樣滑頭不老實。現在,『風神三甲龍』要去開作戰會議了,拜拜!」

  他朝巫莊主擠眉弄眼地招招手,不待巫莊主有所反應,便拖著小悅和二凡離開悟劍塚,轉回三人所住的廂房。

  小癡砰地踢開房門入內,滿臉黠笑地將自己投身在眠床上,高蹺起二郎腿,嘴裡哼著輕鬆小調,一副若有所思的悠哉模樣。

  小悅搔首不解道:「喂!小白癡,你剛才和我老頭在打什麽啞謎?瞧你們兩人眉來眼去,好像達成什麽協定。而這協定,哼哼……大概跟我還有密切關係喔!」

  小癡斜睇眼道:「算你這花花公子還有點『目色』,知道我們在密談你的終身大事!」

  「終生大事?」二凡嘻嘻謔笑:「小癡,你該不會是和巫世伯密謀,決定將花花公子賣給慕容世家當相公去吧?」

  「屁啦!」

  小悅啪地偷襲二凡一記響頭,啐笑道:「我老頭又不是你那個抓狂祖師爺,他才捨不得出賣我這個巫家之寶。」

  「誰說你爹捨不得出賣你?」小癡睇眼嘲謔。

  小悅猛怔,哇啊叫道:「我不信!我去問我爹。」他起身欲走。

  小癡閒閒道:「有什麽好問?你剛才難道沒聽到,他並不反對把你交給我,這不就是把你賣給我了嘛。」

  小悅旋了個身,重新落座,呵呵笑道:「賣給你才好,我還在頭痛,不知道要如何對我爹開口,說我要回江南討債去。以前我還有爺爺撐腰,不怕老爹的家法侍候。如今爺爺棄我去死,我還真有點含糊我爹呐!」

  「沒出息!」小癡嗤聲笑弄,隨即彈身坐起,訕笑道:「你這麽怕你老頭,還想風神得起來?」

  小悅攤手無奈道:「唉……,小白癡,你不知道呀,有家累的人做事的顧慮總是比較多,所以我在外面才不喜歡和巫家扯上關係嘛!」

  小癡擊掌笑道:「以後你可以不必顧慮那麽多啦!其實,你老頭對慕容好笑如此欺負他的寶貝兒子,也非常感冒。只是,他可不能不顧形象同那個好笑莊主一般計較,所以有些話不能擺明告訴你,這才暗地裏對我大送秋波,和我取得默契,帶你去討債。」

  「真的?」

  小悅和二凡想破頭,也想不出適才巫莊主究竟於何時做下如此的暗示?

  小癡見兩人百思不解、滿臉狐疑,只得翻眼猛歎:「所以說,你們兩人都太老實了。聽話要聽弦外之音!巫伯伯說大花心不如我滑頭,就是指大花心做事會先顧慮對家裏的影響,再考慮如何去做。如果是我,肯定會先幹上了再說,就算真惹出什麽捅破天的大事,做阿爹的難道會幫著外人出氣?他當然是全力支持自己兒子啦!懂了沒有,兩位傻番鴨的表哥。」

  小悅欣喜道:「對呀!我總是怕爲家裏添麻煩,所以才會做起事來縛手縛腳。其實,就算有麻煩,自己的家不但是最好的避風港,也是最有力的靠山嘛!我怕什麽?」

  二凡抓著光頭,納悶道:「小癡,你那句『傻番鴨的表哥』又是什麽意思?」

  「笨呐!」

  小癡和小悅同時翻著白眼,謔笑道:「真是一隻呆頭鵝!」

  二凡拍拍光頭,呵呵癟笑:「你們說的話都太有『角度』,和尚左一轉,右一彎,就搞不清楚啦!」

  小癡忍不住聯想道:「他媽的,又不是駝子放屁哪有那麽彎彎曲曲?呵呵……」他不禁爲自己快如飛電的聯想力呵呵直笑。

  小悅和二凡也跟著呵呵直笑,他們笑的是「駝子放屁」,這句歇後語中的樂趣。

  他們兩人自然也沒有想到,小癡所笑爲何。

  小癡超速的思緒早巳轉向另一方,他招招手叫過小悅他們,三個人頭頂著頭,手攀著肩,嘰嘰咕咕開始商量如何替小悅討回這筆被逼婚的桃花債。

  從他們三人不時傳出的謔笑聲不難猜想,那位煙柳山莊的「好笑莊主」,很快就要笑不起來了。……

 

 

(待續)

arrow
arrow

    莫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