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360_2013-05-10-03-12-11-410  (攝影:莫野)

 

寫小說之於我,其實有很大一部份的樂趣,是在還沒開始寫之前,為了收集那些可能熟悉的、彷彿有印象的、似乎似曾相識的、還有大概從來沒聽過的各種資料,縱身悠遊在浩瀚的書海裡;很多時候,其實並不是那麼想上岸。

在那個電腦、網路還不挺發達的年代,一天八到十二個小時,連續七到十五天,泡在圖書館裡廢寢忘食是很稀鬆平常的事。當年因緣際會,除了央圖,政大的圖書館是最常待的地方。如今拜網路便利和Google之賜,已經很少沒日沒夜的窩在圖書館裡熬閉館,現在只需成天坐在筆電前、掛在網上,時間便在滑鼠與鍵盤交互作用之間,不知不覺的消失。

儘管電子資訊發達了,環保人士也不斷大聲疾呼:救雨林、不砍樹、愛地球、改吃素……(呃,不小心順口溜了),但我得承認,有些未必算好的老習慣,因為給人的FU實在很難取代,所以,依舊習慣將收集到的資訊列印出來,煮一壺愛喝的茶,打開孤燈一盞,掛上老花眼鏡,坐定、翻頁,細細的品、慢慢的嚐、深深的想……。一支筆(好啦,坦白說,絕對會動用的筆最少三支以上啦)、幾張紙,看李氏蟹形體龍飛鳳舞任意縱橫隨性穿梭,這種日子所能給予的滿足,不是任何事可以取代的。


遙想公謹當年……,欸,不是,是遙想自己當年,十六歲戀詩成癡,從此一世情人;芳華二五、結髮小說,自此相依為命、浪蕩漂泊,那時其實就知道,遲早會「就這樣過了一生」,可怎知歲月磨人、命途乖舛,殺士來襲、人間崩壞,老公養不起,只得自求多福。於是,04年一通電話,改變了一切……。

詩是永遠的情人,嫁小說為妻,那突然闖入的劇本呢?可不正是那把人耍得團團轉的小秘嘛!(對啦,台灣喜歡叫小三啦,聽了就讓人覺得很三小。)唉唉,臨老入花叢絕非好事,但就算中年(危機?)誤入歧途,下場同樣未必歡樂。近十年跟小三的朝夕相處,說沒感情肯定騙人,若無真心又怎會難捨糾葛?可人生旅途的峰迴路轉,往往不是想要就可以擁有、愛了就注定相守,人生的浪漫,浪漫在不到轉彎處,不會知道前有斷崖。人生的浪漫,浪漫在就算眼看著前途無路,走到了頭卻發現原來不過是個上升後緊著的急降坡,瀟灑一點當成溜滑梯就下去了,然後到底,起身拍拍屁股,依舊繼續上路……。選擇人生所帶來的,是驚喜還是驚嚇,決定權始終在於自己。


蜜情人沒有走,我沒有走。窮老公沒有走,我沒有走。嬌滴滴花俏的小秘,你要走了嗎?我沒有走。遙想當年啊~多情應笑我,早生華髮。還能像當年一樣,卯起來認真,一旦投入便廢寢忘食、從一而終嗎?還是跟著小三,習慣了始終打帶跑、看著辦的日子?今夜,毋解。情人永遠可以貼心暗藏,不需言語亦不棄不離;唯一可以肯定的事,當老公和小三同時出現時,通常只會讓人「早生華髮」。多情,是必須付出代價的。

 

附錄:那天李家格格要找的,就在此處~(這也是我的愛啊!)


  (赤壁懷古)蘇軾

 

大江東去,浪淘盡,千古風流人物。

故壘西邊,人道是、三國周郎赤壁。

亂石穿空,驚濤拍岸,卷起千堆雪。

江山如畫,一時多少豪傑。

遙想公謹當年,小喬初嫁了,雄姿英發。

羽扇綸巾,談笑間、強虜灰飛煙滅。

故國神游,多情應笑我,早生華髮。

人間如夢,一尊還酹江月。

 

 

 

2013.05.10 21:00pm  鳳鳴軒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莫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