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混伸手指著紅衣人,誇張地嘲謔道︰「你們聽到沒有?有人說要消滅咱們耶!這個笑話真有意思。哈哈,真是笑死老百姓了。」

  丁仔也故意東張西望地諧謔道︰「誰?誰要突圍?要不要我請古掌門為他開個歡送會?」

  林振英先前還對小混他們如此裝瘋賣傻的行徑,頗感不以為然。但逐漸的,他也開始感覺出在小混他們這種玩世不恭的態度下,竟是蘊涵著無比的機智與傲骨。

  他不禁也輕笑呢喃道︰「狂人幫不愧是狂人幫。」

  他這語氣中,除了單純的欣賞之外,尚有些許佩服的味道在裡面。

  這時——

  小刀索性也環起雙臂,哂然譏謔道︰「喂,紅衣老小子,你有沒有搞錯?這裡可是華山耶,就算今天有人必須要跑路,再怎麼也輪不到身為主人的華山派大掌門吶!我看,倒是你們這票鳩佔雀巢的鳥人,可以準備滾下山去。」

  「就是嘛!」小混嘿嘿怪笑道︰「你們也不瞧瞧自己究竟算哪根蔥?哪頭蒜?你們憑哪門子關係或身份,如此放肆地在人家華山喳呼個不停?人家古掌門不立刻將你們掃地出門,那是他這個做主人的比較客氣。你們這些外來的惡客,怎麼就這麼不識相?還賴著不走幹什麼?非得要人趕,你們才會知道自己不受歡迎嗎?唉,真是一群反應遲鈍的人頭豬腦。」

  紅衣頭領終於激怒地脫口斥道︰「你……放屁!」

  「我才沒有。」小混戲弄地猛搖雙手︰「我才不會這麼沒禮貌,當著這麼多人面前隨便排放廢氣。老小子,明明是你自己出口成髒,用嘴巴放屁,你怎麼可以誣賴說是我?你這傢伙真是一點文明水平都沒有。」

  小混明明滿口胡扯地嬉笑怒罵著,偏偏臉上卻是一副嚴肅認真的表情,讓人覺得他就是這麼義正詞嚴地指責紅衣頭領的不是。

  紅衣頭領就算定力再深,自制力再高,此時在小混這種可以將活人氣死、死人氣活的精湛演技一再刺激之下,終於忍無可忍地暴跳如雷。

  「曾能混,虧你也是堂堂一幫之主,沒想到說話卻像個無賴。本座真懷疑,你這偌大的名聲,是怎麼得來的?」

  「奶奶的。」小混心裡得意暗忖道︰「我就不信你這老小子的定力有多深厚,終究還是被我逼瘋了吧,光憑這一點,少爺可就有把握吃定你啦。」

  他證明這個紅衣頭領深沉的定力並非無懈可擊之後,心下大定,臉上更是泛起一抹金童也似的純真笑容。

  「呵呵……」小混故意大聲地嘖嘆道︰「老小子,你明知道本大幫主叫做真能混,怎麼會猜不到,少爺我的名聲正是混來的呢?」

  「可惡。」紅衣頭咬牙切齒地咆哮道︰「真是氣死我也。」

  始終未曾開口的白如秀,直到此時,方以冷漠的口吻道︰「聶長老,你或許還不知道。據說,光憑言詞氣死對手,正是曾能混拿手的本事之一。」

  他說話的口氣雖然夠冷淡,但是聽在紅衣頭領的耳中,卻覺得白如秀是在故意出言諷刺。

  「是這樣子樣的嗎?」紅衣頭領呼地回頭,惡狠狠地瞪視著白如秀。

  「他沒有騙你啦!」丁仔促狹地嘻嘻笑道︰「凡是敢和咱們狂人幫歷代以來最偉大的幫豬作對之人,十個有九個半是被這混混活活氣死的,這一點狂人幫上上下下誰都可以作證。」

  「大幫豬的名號不可以隨便亂叫。」小混先踢了丁仔一腳,才又呵呵笑道︰「老小子,原來你姓聶?我老實告訴你好了,丁仔說的一點也不誇張。你知不知道,剩下那半個沒被氣死的人,後來是怎麼斷氣的嗎?」

  他自問自答地諧謔道︰「對方是因為承認自己被我氣得半死,所以羞慚的自殺而亡。」

  他這是故意拐著彎暗示紅衣頭領,剛剛既然已經承認「氣死我也」,怎麼還不羞慚自殺?

  華山弟子之中,聽出小混這弦外之音的人,全都忍不住發出噗嗤的悶笑。這些人雖然都是白如秀一手調教出來的子弟兵,但是卻愈來愈欣賞口挫氣焰囂張之紅衣人的小混。

  紅衣頭領似是警覺到自己誤中小混的設計,情緒太過激動,他深吸一口氣之後,立即平靜下來,再次恢復原有的陰鷙和冷漠。

  「噯,這才對嘛!」小混得理不饒人地嘲謔道︰「冷靜一點對你才有好處。否則,你老小子年紀也不小了,萬一氣過頭引起高血壓,或是腦中風,這多不划算。」

  白如秀瞟了紅衣頭領一眼,見他似乎無意再答腔,這才冷冷開口道︰「曾能混,你鬧也鬧過了,狂也狂夠了,你又何必一定非得介入本門的家務事不可?只要你現在交出本派叛徒,本掌門絕對不與你為難,你逕可離去。」

  「真的?」小混話中有話地呵笑道︰「這真是太好了。我剛才還在擔心,心想我若是交出華山派的叛逆,只怕你會不答應哩。」

  白如秀一時之間,沒有意會過來,自以為是地愉快道︰「小混幫主既是有心交出叛徒,本掌門豈有不答應之理。你真是說笑了。」

  「我沒有說笑啦!」小混呵呵促笑道︰「我要交出華山叛逆祁心玉和白如秀父子給古大掌門,你會答應嗎?你如果答應了,我也就省得動手,這樣大家都不用麻煩,實在太好了。」

  白如秀氣結怒道︰「你敢耍我!」

  「耍都耍了,還有什麼不敢。」小混瞟眼道︰「我說白如秀、假掌門,咱們也都不用繼續演戲啦,我曾能混今天是來幹什麼的,你又不是不明白。既然本幫主已經決定要湊這個熱鬧了,是你華山的家務事也好,或者是華山以外的家外事也罷,少爺我都管定了。你如果還有點大腦,就該老老實實地向古掌門認個罪,別再當那撈什子啥個屁的傀儡掌門。再怎麼說,你也是華山派的人,難道你真的願意出賣自己的靈魂,和華山派的自尊?」

  白如秀臉色微變,驚悸道︰「曾能混,你在胡說些什麼?誰是傀儡?今天純粹是我華山派的家務事,無需你這外人來妖言惑眾。」

  「我是外人?」小混呵呵訕笑道︰「難不成你身邊那位聶長老,就是內人?」

  祁心玉岔言道︰「聶長老是老夫的貴友,老夫為光耀本派聲威,特地請他們來此參研武學。如今,他們是協助本派捉拿叛徒而留下。」

  「真巧呀!」小混笑的甚是諧謔︰「我們正好也是古掌門的老朋友,我這次上山也是想找古掌門切磋一下華山絕藝,卻剛好踫上華山派鬧叛變,所以特地為幫忙他捉拿叛賊而留下。看樣子,咱們之間還真是有緣的不得了,你說是不是?」

  「不用再和他們多說。」紅衣頭領澀聲道︰「今晚,他們一個也別想活著離開。」

  「嘖嘖!」小混謔笑道︰「聶長老,你真是人老記性差。本幫主不是一再強調,我們根本不打算離開,你怎麼老是聽不懂呢?」

  林振英靠近小混,耳語道︰「小混幫主,別太輕估那些紅衣人,他們非但個個功力不凡,而且武功路數也極為詭異,待會兒對手,你要特別小心。此外,恐怕斷魂樓其他人手也很快就會趕來,而掌門師兄他們的功力被禁未解,也必須有人保護才行。咱們若要硬幹,人手的分配,只怕相當吃緊。」

  「沒問題。」小混篤定地輕笑道︰「待會兒只要一動上手,就由你和官老大負責照應古掌門他們,我想眼前這些華山弟子,終究是你們的自己人,應該不至於真的對你們動手才是。至於那些紅衣人和斷魂樓所屬,交給狂人幫應付就可以。」

  古如帆等人全都親身體驗過紅衣人的本事,此時聞言,也覺得小混未免狂過了頭,簡直是不知死活。

  孫玉為憂心道︰「小混呀,你們只有三個人,要對付這麼多高手,這……行嗎?」

  「大伯,你放心。」小刀安撫人心地笑道︰「如果這點場面我們都擺不平,狂人幫還憑什麼和人在江湖上混?」

  「安啦!」丁仔口氣更狂︰「孫前輩,天底下沒有狂人幫行不通的路,眼前這種場面只能算是小卡司,二流的貨色而已。」

  「夠狂。」小混呵呵笑道︰「的確有本幫的格調。」

  他不懷好意地拍拍丁仔的肩膀,賊笑兮兮又道︰「為了讓你這位丁大少有機會表現一下,本幫主特別大方的決定,待會兒斷魂樓的人馬,就由你一個人負責打發。」

  「什麼?」丁仔怔眼叫道︰「我一個人?喂喂喂,小混混,你有沒有搞錯?你要我一個人扛下斷魂樓全部貨色?這可是不成功便成仁的大事呀!」

  紅衣頭領聽見小混他們正在分派應敵人手,不由得冷然哂道︰「決定好怎麼死了嗎?杜樓主似乎已經趕來,你們的死期也不遠了。」

  小混瞄著包圍圈外隱然的騷動,頭也不回道︰「丁大少,你就甭客氣啦,光憑一個小小的斷魂樓,你哪會把他們放在眼裡,對不對?」

  丁仔除了苦笑,只有笑得好苦。

  小混卻不管他笑得有多痛苦,接又說道︰「其實,你也不是不知道,斷魂樓那二十來個樓役,充其量只能算是裝飾品,沒啥個屁的用處,至於你個人的實力嘛……」

  這混混眨眨眼,裝模作樣地謔笑道︰「本幫主對你實在非常具有信心,相信憑你一己之力,就能夠將對方那個樓使吃的死死。所以,就算再加上杜不全當花紅,你還是勉強可以撐得住的吶!你只要想辦法拖到我或老哥放倒敵人之後,回頭來支援你,咱們狂人幫就穩操勝算啦。」

  「是哦!」丁仔沒好氣地咕噥道︰「用嘴巴跟人比劃當然容易,真是說的比唱的好聽。」

  他嘀咕歸嘀咕,卻也明白在如此敵眾我寡的情形下,小混要他單挑斷魂樓,當然不是隨便說說的計策,他只有認命承擔的份了。

  反正,小混也擺明了是要他用拖延戰術先絆住斷魂樓的高手而已,就憑他的本事,雖然不一定贏得了號稱第一殺手組織的斷魂樓,但是,他打不起至少也躲得起。

  所以,丁仔心裡其實不如嘴上那般擔心。老實說,對於單挑斷魂樓眾多高手這件風光事兒,他倒是有些躍躍欲試了吶。

  小刀瞟眼對面的眾神秘紅衣人,輕松問道︰「大幫豬,你既然將整個斷魂樓都賞給了丁仔,那麼,咱們對面這些活像新娘子的紅衣大佬官們,是不是就由咱們倆平分算了。」

  「哪有那麼好的事。」小混大剌剌地揮手道︰「別忘了我可是幫主,當然我要多分一個傢伙來試試手……」

  說著,小混忽然皺起眉來,因為他直到此時才注意到,在場只有六名紅衣人,而非如牛球他們當初透露的七人。

  小混不爽的地皺眉問道︰「喂,聶老大,你家怎麼少了一頭牛?你們應該還有一個長老級的大頭在這裡才對吧?他幹啥不出來報到?難道他摸魚去了,不在家?」

  聶長老對小混連珠炮也似的問題,根本無動於衷,只是淡然道︰「看不出你對本教派駐華山的人員動態,打聽的如此清楚。曾能混,你的確是有所為而來,不過,你將會明白,與本教為敵會是狂人幫所犯最悲哀的錯誤。」

  丁仔故意掏掏耳朵,吹聲口哨道︰「乖乖,聶老頭,你幾時也加入咱們狂人幫了?怎麼說話的口氣,和咱們一樣張狂?你的本教又是哪一教?」

  「冤枉!」小混吃吃一笑︰「聶長老老頭,咱們連你們是哪來的亂亂教都不知道,怎麼可能那麼無聊地和你們為敵?不過,現在說這些其實也沒啥用了,你說是不是?這就叫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嘛!」

  聶長老依然古井不波地道︰「是的,現在說什麼也沒用了。凡是與本教有所抵觸的一切組合或人物,都必須自江湖之中除名。」

  「放屁!」小混不爽地嗤聲嘲弄。

  但是,他尚未發表進一步的高見,忽地——

  「曾能混在哪裡?」

  一聲尖銳刺耳,難聽以極的咆哮劃空響起。

  圍在對峙雙方周圍的華山弟子,自外圍傳來隱隱的騷動。

  小混好整以暇地環臂而立,側首道︰「老哥,既然這些假新娘大爺們少了一個頭,我看就由我負責招呼這位聶長老和其他三個見不得人的傢伙,剩下二個由你打發上路。另外,那個杜不全也轉讓給你一併料理好了,這樣丁仔才沒理由抱怨勞逸不公。」

  丁仔扮個鬼臉道︰「單挑變雙打,我可就沒風頭可出啦,小刀老弟,我誠心地建議你還是先收拾那二位見不得人的東西之外,再來分我這杯羹,這樣子我才有機會稍微陶醉一下,爽於單挑的美夢之中。」

  「沒問題。」小刀大方地同意道︰「壞人美夢可是很殘忍的事,本少尊實在狠不下心去做。不過,只有二個兔崽子要我打發,我看你是沒多少時間可陶醉的。」

  他們三人這廂大模大樣地盡在那裡挑肥揀瘦,全然不將紅衣人和斷魂樓放在眼中,可真將那些神秘紅衣人氣得一佛出世,二佛升天。

  「哼,不知死活的小輩,竟也敢如此大言不慚。」

  這時——

  杜不全已排開人潮來到場中。

  小混好奇地打量著他,這一看,小混不由得扮個鬼臉,哀叫道︰「乖乖,難怪他叫杜不全,這老小子的長相,還真是沒有一處健全。」

  原來,杜不全不但邪眼、塌鼻、兔唇、殘耳,而且還是長短腿、雙臂過膝、身高不足五尺的怪異駝子。

  他在二十來名服飾各異武林人物擁簇之下,氣焰喧囂地在眾紅衣人右側站定。隨即,粗率地朝聶長老點個頭,算是打過招呼。

  「兀那小子,你就是曾能混?」

  杜不全用他那活像刮玻璃般,刺人耳膜的聲音,氣勢洶洶地朝著小混開口問道。

  小刀皺起濃眉,忍受著這個難聽的聲音。

  丁仔一邊誇張地猛掏耳朵,一面嘖嘖有聲地大搖其頭,表情極盡奚落之能。

  反觀小混,他卻是露出一抹既純潔又天真的笑容,甜甜問道︰「是呀,我就是曾能混,怎麼你才來呀!」

  杜不全被小混這一笑,笑的有些發怔。

  然而——

  小混口中最後一個字猶在眾人耳邊回蕩,他的人已如獵豹一般,驀地躥撲而出。

  他看似撲向杜不全,但是雙臂一拋,雷霆般的掌勢已猛然斬向聶長老和其他三名紅衣蒙面人。

  小刀和丁仔幾乎也在小混躍身的同時,刀劍齊揚地各自圈住先前預定的對手。

  杜不全本能地閃避小混的攻擊,一退之後才發覺小混的目標不是他,等他再要掠上前時,已有二名樓役橫死於丁仔來去無影的雀舌軟劍之下。

  他恨恨地一跺足,一雙奇長無比的手掌,剎時變成有如銅澆鐵鑄般的烏黑鋼爪,抓向丁仔頭頂而去。

  聶長老驟見小混的掌勢突然地朝自己攻擊而至,絲毫不感訝異。

  他似是讚賞地輕喝道︰「來的好,果然不愧是雙狂的傳人。」

  他振袖一揮,立時將小混的攻勢化於無形,同時人在幽忽的飄移中,也已向小混遞出充滿殺機的詭異掌法。

  聶長老原以為小混在他掌法的牽制下,勢必得閃躲。他身形一換已預先攔向小混可能撤招換式的方位。

  但是,出乎他意料之外,小混非但沒躲,反而雙掌一挫,劈劈啪啪地硬接他七、八十掌。

  聶長老被小混這一輪硬抗逼退半步。

  小混本身卻藉著這互擊之力,飛快地撞向其他三名正欲舉步追殺古如帆等人的紅衣蒙面人。

  紅衣蒙面人方才驟覺眼前有人影一閃,忽地,漫天而起的血紅掌印,已和著宛似萬星迸碎的點點指影,猛朝他們轟然捲至。

  紅衣蒙面人急忙應變,手腕翻處,三柄淬有奇毒,腥紅若血的骷髏刺,分成三個不同的角度爆刺小混而去。

  小混雖已預料紅衣人的功力不弱,卻仍沒料中他們的反應竟是如此迅捷、毒辣。雙方只一接觸,便幾乎有立見生死之虞。

  危急中,小混劈腿一滑,身子倏地下沉,堪堪避開刺來的三柄骷髏刺。其中尚有一柄,險的不能再險地劃過他的左胸,劃裂了他的衣襟,只稍差一線,便要他血濺當場。

  聶長老也於此時趕至,聯手圍殺小混。

  小混就地一滾,狼狽地躲過四名紅衣高手的夾擊。

  聶長老冷笑地出口奚落道︰「曾能混,你就只有這麼一點本事嗎?居然還敢狂言要以一敵四,本座真是高估你了。」

  小混避開攻擊,姿勢不雅地躍起身子,口中依然不得閒地調笑接口︰「唉呀,聶老頭,戲才剛開鑼,本幫主若是不給你們一點機會表現,怕你們會氣的賴在地上哭吶!」

  負責掠戰的林振英師徒,見小混情況不妙,不由得心急呼道︰「小混幫主,要不要我們幫忙?」

  聶長老嘲諷道︰「來吧,多個人上陣,也可以多拖些時辰,免得本座太早送這混混上路。」

  「說的跟真的一樣。」小混長笑一聲,人已躥空直起。

  他的身形在空中突兀一頓,嗤笑有聲道︰「姓聶的老小子,本幫主不給你一點顏色瞧瞧,你還不知道剛才是少爺在讓你。」

  紅衣人在聶長老為首之下,齊齊冷哼一聲,分從四角,自地面縱身追向半空中的小混。

  就在他們凌空攔住小混之時,四人忽地身形閃動,以一種詭譎的聯手陣式,交相穿梭,匯聚攻勢,猛烈朝陣式中心的小混撲殺而至。

  小刀眼看小混情況危急,凝魂寶刀鎖定二名對手中功力較遜的一人,不求自保,殺招齊發,企圖先擊斃一人,打破僵持,以便救援小混。

  就在凝魂寶刀奏功的同時,小混悠長的朗嘯已和著紅衣蒙面人的慘號聲而揚起。

  半空之中——

  小混身影猝失。

  紅衣人聯手之擊,頓告落空。

  「快退!」聶長老略帶驚惶的語聲剛剛響起。

  紅衣人四周,忽然刮起呼嘯的旋流。

  旋流甫現,立即凝結成一道威力可達三尺方圓的強勁龍捲風,將退避不及的三名紅衣蒙面人吸入其中。

  聶長老雖是見機得宜,及時避開龍捲風的威力範圍,沒被捲入旋流當中,但是仍被龍捲風的餘威掃中,使他在倉皇落地之後,由不自主的打了個轉才堪堪站穩。

  震驚、駭然與不敢信的神色,一一掠過聶長老那張青中泛白的老臉,他簡直不能相信,就憑一個人的能力,竟然能施展出與自然界威力雷同的恐怖龍捲風。

  不光是親身經歷這道龍捲風的聶長老為之駭然色變,便連急忙騰身前去救援的小刀,也一頭栽入龍捲風中,又被彈了出來,昏頭轉向地摔壓到華山弟子們身上,壓得那些華山弟子兵們,一個個哇哇慘叫。

  官晴忙不迭跑上前扶起猶自踉蹌如醉的小刀。

  小刀頭昏眼花地大聲罵道︰「死混混,臭混混,我是去救你的,你幹啥和我過不去,把我轉得發昏?還好我是壓在肉蒲團上,我要是直接摔到地上,哪還有命在?」

  他的叫聲剛歇,彷彿要證明他說法似的,砰砰連響,三個紅影自空中急墜,硬梆梆地摔落地面,口角溢血地昏死過去。

  丁仔和斷魂樓之間的纏戰,也因為這場突變而停止了動作。

  在場所有的人全都目瞪口呆地瞪著斂去龍捲風現出身來的小混,而他自己,卻像個陀螺似的滴溜溜轉個不停,直到他撞上一旁林振英的身子時,才打著旋兒一屁股摔坐於地面,直喘大氣。

  其實——

  小混所施展的龍捲風,從出現、成形到消失,不過是眨幾次眼的工夫。然而,他所造成的震撼,卻讓人錯以為這道龍捲風有一世紀之久。

  小混昏頭漲腦地甩頭叫道︰「老哥,你甭埋怨啦!你沒瞧見,連我自己都無福安然消受龍捲風。你能往人堆裡摔,已經是兄弟我特別照顧啦!不然,你以為自己真那麼好的運氣?我要是不及時推你一把,就算沒摔死你,也要摔掉你半條命的耶!」

  小混這話提醒了怔在一旁的聶長老。

  聶長老眼中殺機一閃,騰身撲向賴在地上,尚未完全恢復過來的小混,想將他立斃掌下。

  「無恥!」

  「小心!」

  林振英和小刀的聲音同時傳出,林振英就近揮劍攔阻聶長老。然而,比林振英的劍還快的,是一陣閃爍的金芒,宛似漫天雨絲般,迎著聶長老爆射而去。

  聶長老見這金芒來的密急,一邊揮袖掃落,一面猛然蹬地向後倒掠丈尋,方始躲過這萬針穿體的一劫。

  然而,原本歇手的戰況,卻因為聶長老這一觸,再度爆發。

  這回,小刀替丁仔接下杜不全,手中寶刀以一敵二,力戰堂堂的斷魂樓主和僅存的一名紅衣蒙面人。

  丁仔因為少了一個功力非凡的杜不全在旁掣肘,對付起五名斷魂樓使,雖不能立刻致勝,卻也游刃有餘。

  小混單挑聶長老,這下子換他出言奚落對方。

  「我說,聶老小子呀!」小混一邊動手,一邊謔弄道︰「你就算想偷雞,也該看看對象嘛!你以為少爺我的功力未復,你就有便宜可以撿嗎?唉……你真是做你家的春秋大夢喔!」

  聶長老一面與小混攻拒還手,口中似讚似嘆道︰「曾能混,你的確是我聶明錕生平僅見的奇才。據我所知,便是昔日的武林雙狂,在你這個年紀時,也無此心機和如許功力。可惜啊可惜,你不受收買,否則本教之復何愁無人?為此,也注定了你勢必被毀滅的命運。實在可惜!」

  「聶明錕?」小混想了想,扮個鬼臉道︰「可惜,我沒聽過。你大概也不是什麼名人吧!」

  他一邊小心應付聶明錕迭出的殺招,一面呵呵笑道︰「喂,聶老頭,你怎麼知道少爺我不受收買?咱們何不談談條件?你告訴我,你到底是哪個教,說不定我聽過之後覺得不錯,索性就加入你家那撈什子什麼教也未可知呀!」

  聶明錕冷冷一笑︰「你若可能受人收買,昔日隴山血魔陰無悔就不會栽在你手中。你又何必如此言不由衷?」

  小混聳聳肩道︰「我隨便說說又何妨?你沒隨便相信倒是不太笨。我愈來愈覺得你家那啥狗屁倒灶的無名教,好像真的有點不簡單。」

  他話未說完,聶明錕驀地冷喝道︰「大膽狂徒,竟敢口出穢言污辱本教,你是找死。」

  隨著聶明錕厲喝的口吻,他的招式也變得愈加肅殺詭奇,似是有一股無形的陰寒氣息,正自他的掌法之中透出。

  小混驀然感覺,這姓聶的似乎直到此時,方始拿出真本事來。

  他不禁在心裡暗自打了個突,嘀咕忖思道︰「他奶奶的熊,這老小子的功夫怎地愈來愈邪門?連我的血刃掌和碎星指都被壓制的無法發揮,這種情形我倒是第一次踫上。若是不摸摸他的海底,那我真能混就算混假的啦!」

  小混心思一定,當下也變換了招式,施出迷幻三式,並在動手之間加入本身的護體真氣冥元神功。

  登時,小混以迷迷濛濛,如幻如虛的怪招式突破了聶明錕原本冷澀陰邪的掌法,飄忽自在地揮灑開來。只見他忽而拳、忽而掌、忽而指地施展著俐落的攻勢,逐漸將聶明錕迫居下風。

  周遭時有慘號聲傳出,那是小刀和丁仔聯手對付最後一名紅衣蒙面人和整個斷魂樓,時有斬獲的成果顯示。

  但是——

  小混和聶明錕兩人正陷入一場耗費心神的近身搏擊之中,根本無視於四周的動靜和變化。他們二人的攻拒一觸即逝,有時彼此才招出一半,卻因對方預截後路而不得不半途轉式,甚或變化新招來做攻擊。

  雙方到後來的出手,簡直變成一種直覺的反射,完全無暇去思考什麼招式,一切全憑本能的反應。這也使得他們表面看來平靜的近搏,變得愈發地凶險。

  小混自從再回狂人谷閉關以來,尚是首度遭遇到如此一個和他功力相當的敵手,這使他有機會將新學乍練的迷幻三式全套搬出來,徹底應用一番。

  他這套功夫,雖然號稱三式,其實卻是文、武雙狂窮其畢生,百餘年來之所學,才合力研創出來的無招之招。這套無形無相的絕世功藝可說是已經到達武學的無上之境,非但前無人創,幾乎也可斷言後無來者堪追了。

  如若真有可能突破迷幻三式的無上境界,文武雙狂一致認為,那人絕對非小混莫屬。當然,那還是指這混小子能有足夠的好運,有機會活到一百歲以上這種老掉牙的年齡,他才可能成功。

  如今,小混將這套絕世奇學瀟灑地施展開來,初時,他變招換式之間,尚有脈絡可循。聶明錕應付起來還不覺得有何出奇之處。

  但是——

  他們二人動手的時間愈長,小混的功夫就愈使愈稱手,逐漸從有招化無招。直到後來,他澄靜的靈台中,沒有絲毫招式的概念,反而,許多巧到極至的奧妙拳掌指法,竟由他的心直接反應於他的手,無數神奇巧妙的招式,便如此源源不絕地自動展現而出。

  小混不由得愈打愈開心,愈鬥愈得意。

  他已由這次實戰對敵當中,吸收到絕無僅有的寶貴經驗,這也使得他的功力,在無形之中又向前進展一大步,邁上更高一層的境界。

  然而,聶明錕卻是愈打愈心驚。

  每每,當他以為自己已經捉摸出小混施招的路數時,卻總是阻截落空,喪失先機。他終於穎悟到,小混所使用的招式,從頭到尾居然沒有一次重複。

  「這簡直不可思議。」聶明錕腦中念如電閃︰「我們雙方已經交換了七百二十一招,他竟沒有一招相同?這到底是哪門子功夫?這……未免太可怕了。此子年紀雖輕,卻是一代奇才,這對本教來日的發展必成隱憂。嗯,無論如何,本教一定得不計代價,在他成為氣候之前,將之毀滅。」

  聶明錕心中既做如是之想,當下拿出壓箱底的本事,打算把小混廢在當場。只是,他或許沒想通,其實小混早就氣候已成。否則,這混混憑什麼能在光怪陸離的江湖中,闖出偌大的聲名?

  動手之間,小混驀地警覺到,聶明錕的臉上突然閃現一絲隱約的蒼白。

  換作別人,也許會認為這是姓聶的在久戰之後,氣衰力竭之後的現象,而暗自竊喜。但是,小混卻本能地提高警覺,暗地留心對方如此微乎其微的突兀變化。

  其實,小混的本能之所以會發展得如此謹慎,原因無他,只因他本來就是個慣於靠演技設計別人的賊貨,他豈有不提防別人裝假來計算他之理?

  激戰中——

  聶明錕忽然不合常理地抽身倒掠三尺,拉開與小混之間的距離,面無表情地瞪視著小混。

  小混並未追擊。

  他注意到對方蒼白的臉色變得更加明顯,而姓聶的那雙原本精芒閃射的眼眸,也隨著變換的臉色,逐漸失去原有的生命力,變成一雙活像死人眼珠的玻璃球。

  盯著對方古怪的轉變,某種不確切的意念閃過小混的腦海。

  萬分戒備之下,小混笑吟吟地開口消遣道︰「聶老大,現在好像不應該是下來休息的時候,你說是不是呀?」

  就在小混開口的同時,聶明錕猝地提掌撲向小混。

  他的攻擊直接而且毫無轉圜,他舉提的雙掌卻泛出駭人的死白顏色,同時五指微屈成一種古怪的姿勢,印向小混胸前。

  小混腦中驀地靈光一閃,脫口啐呼︰「鬼手印?」

  他已無暇閃退,只得雙手一錯,交封胸前,就在聶明錕近身不足三尺之時,驀地大踏步硬上,同時雙手猝翻倏揚。

  登時,掌勁破空發出尖銳的呼嘯,挾以陡然爆發的劇烈勁流,如銳箭、如利刃,狂猛地朝聶明錕匯然激射而至。

  轟然一聲霹靂般的爆響傳來!

  小混和聶明錕硬拚之下,二人俱是衣衫盡裂,披頭散髮踉蹌直退,顯然是兩敗俱傷的狼狽場面。

  小刀和丁仔對斷魂樓的纏戰,也因小混他們這互擊勁道的衝擊,不得各自收手先求自保而停止。

  便是在旁圍觀的祁心玉和白如玉他們,也被這反震的餘威掃得歪斜直退,他們簡直不敢相信如今的小混,竟然有如此功力,能夠獨力硬接聶明錕全力的一擊。

  闊別二年,小混真的是令他們刮目相看了!

  他們不禁也為自己感到一絲的裴哀。

  勁流消退之後。

  已經負傷的紅衣蒙面人不敢怠慢地衝前,扶住了口角溢血的自家長老。

  杜不全亦率領斷魂樓的殘屬上前探視。如今,他總算震駭於聶明錕和小混如此高絕的功力。然而,當他見到聶明錕負創似是不輕,心中竟不免生出兔死狐悲的感觸。他這才察覺,自己對小混的能耐,勢必得重新加以估計。

  小刀和丁仔也急忙掠向小混探問傷情。

  小混在林振英和官晴的持持下,勉強站穩了腳。他二話不說,先自懷中掏出一把藥丸吞下,才輕噓著吐出一口濁氣。

  此時,小混的兩隻衣袖自齊肘以下不翼而飛。在他結實的小臂上,正清清楚楚地浮現數個泛出烏黑血水的骷髏掌印。

  古如帆看清小混臂上掌印,不由得臉色大變︰「老天,這是鬼手印。」

  「鬼手印?」

  杜振英、秋道生和孫玉為等人聞言為之駭然,忙不迭拉起小混的手臂加以檢視。倒是小刀等年輕一輩的小伙子們,茫茫然地不知道自己的尊長們究竟在緊張什麼?

  「安啦!」小混談笑風生道︰「雖然傳說鬼手印中者無救,不過踫上我這個專門書寫傳說的天才,鬼手印的效用就要失靈了。」

  古如帆等了解鬼手印之可怕的老一輩人物,聞言才算心下稍定。畢竟,他們對小混的醫術還算有信心。

  官晴好奇問道︰「掌門師伯,鬼手印是什麼功夫,我們以前怎麼沒聽人提起過?」

  古如帆輕穩道︰「鬼手印乃是百年前天神教的不傳秘學之一,由於這項武功已隨著天神教的消滅而失傳,因此你們才會沒聽說過。」

  「乖乖!」丁仔扮了個鬼臉︰「怎麼失傳了三百年的老古董,會挑這個節骨眼兒出土?根據傳說,這個天神教在當年可是出了名的魔教,多的是稀奇古怪的邪門功夫,而且最擅長使毒。還好它一直只在西藏一帶橫行,從沒騷擾過中原武林,後來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,突然在一夜之間消蹤匿跡,就這麼不了了之地成為一段傳說了。」

  小混謔笑道︰「看不出你也知道天神教的故事,總算不太孤陋寡聞。」

  孫玉為憂心忡忡道︰「雖然昔日天神教不知為何失傳,但顯然它已有復出的跡象,而且也有打算入侵中原。否則,這些神秘紅衣人不會想要控制本派。」

  林振英沉重道︰「如果關於天神教種種事跡的傳說屬實的話,只怕……中原武林勢必多事了。」

  「這樣才好玩!」小混吃吃笑道︰「本來,我還擔心最近的江湖平靜,日子會太無聊。現在半路殺出個天神教到中原武林來趟渾水,我正好來個混水摸魚,不怕沒樂子可找。」

  秋道生苦笑道︰「依我看,關於天神教復出一事,整個中原武林大概只有小混幫主你會為此感到高興。」

  「不對。」小刀呵呵笑道︰「秋師叔,你應該說,全中原武林,只有狂人幫會為此感到興奮。」

  「興奮?」秋道生不免有些愕然。

  「是呀!」小刀笑的更逗︰「有熱鬧可湊,怎能叫人不興奮。」

  他才說完,已和小混、丁仔一起哈哈大笑起來。

  另一邊——

  聶明錕也已緩過氣來,他冷笑嗤道︰「不知死之將近的人,才有心情笑得出來。」

  小混收起笑聲,睨他一眼,不屑道︰「老小子,別人把你的鬼手印當成催命符,那是因為他們太無知。這玩意兒在本大幫主眼裡,根本連個屁都不如,你還拿它當成寶,真是可笑之至。喂,本幫主問你,你這老小子和天神教有啥不清不白的關係?你若從實招來,本幫主可以考慮饒你一命。」

  聽到「天神教」這三個字,祁心玉他們這幫華山叛逆,忽然老臉發白,像是見了鬼般驚恐地瞪著聶明錕和紅衣蒙面人。

  斷魂樓上下凡是聽過天神教傳說的人,也沒有不當場變色的。

  聶明錕聞及小混出言污辱天神教,神色為之一寒。

  他酷厲道︰「污蔑本教者,死。」

  隨著這聲「死」字,聶明錕單掌一揮,一蓬白色的粉末飛散而出。

  小混等人以為他要施毒,忙不迭地相互掩護著後退。

  然而,那篷白色粉末並不是撒向小混他們,而是飄向地面那三個被小混重傷至今昏迷不醒的紅衣蒙面人。

  就在白粉沾上蒙面人時,忽然——啊的一聲尖銳的鬼嘯出自聶明錕之口。

  那三名原是昏迷不醒的蒙面人,便於此時齊齊翻身蹦起。

  聶明錕再一揮手,喝道︰「屠靈!」

  三名蒙面人同聲尖嘯,拾起骷髏刺不畏生死地沖向小混等人。

  小混、小刀和丁仔三人默契一心同時踏步、進身,發動攻勢迎向撲來的紅衣蒙面人。

  聶明錕卻在此時對扶著他的屬下使了個眼色,忽然,他和這名所屬竟回身朝祁心玉和白如秀父子撲去。

  林振英大吃一驚,叫道︰「太師叔小心。」

  小混聞聲回視,亦是吃了一驚,他拚著挨了蒙面人一掌,人如流星般閃射向祁心玉立身之處而去,但是,晚了!……

 

 (《華山風雲》完,敬請期待【又見混混】之《江北烽煙》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