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時,遠處忽而響起陣陣劇烈的馬蹄聲,打斷公孫雷等人的爭執。

  小混他們正對這蹄聲感到有些奇怪,屋後,突然傳出赤焰囂張且略帶挑畔的長聲嘶嘯。

  小混不禁瞇眼笑道︰「這下可好,正點子來了!」

  隨即,一匹渾身漆黑油亮的烏龍名駒駝著一名儀態瀟灑的白衣書生,如飛也似地急馳而來。

  來人於馬上,開聲叫道︰「公孫兄且請住手!」

  話落馬停,杜雲亭飄然翻身下馬,正好落身在爭吵的雙方中間。

  杜雲亭定神一瞧,發現不是公孫雷和小混等人在動手,反倒是公孫雷和自己的拜弟在吵吵鬧鬧,他臉上不禁有些愕然。

  小混在窗前戲謔地叫道︰「不用住手,因為根本沒動手,你應該叫他們閉嘴才對。」

  直到此時,公孫雷等人方始猛然醒悟,怎麼放著正點子不去找碴,反而自家人先狗咬狗,鬧出笑話讓人瞧得盡興!

  他們總算還知道尷尬,一個個臉色漲的比關公還要紅。

  悟空禪師坐在地上斜眼道︰「你們怎不繼續吵呀?和尚我的沙包才玩到第五關,沒了音樂玩起來多沒趣。」

  公孫雷和四公子被悟空禪師似真似假的嘲諷,激得更無地自容,一個個只得背過身去沒面子吭聲。

  杜雲亭先向悟空禪師作揖為禮,這才對其他人道︰「我不是一再告訴你們,千萬不可為我之事借機尋釁,尤其不可為難小混他們。你們怎麼又背著我發起普陀山討曾之行,真是太令我失望。」

  頓了頓,杜雲亭面色沉鬱道︰「萬一你們真的傷害了小混他們,我杜某豈非成為罪人,更讓天下江湖同道譏我杜某心狹氣短,無容人之量!你們這是為我找面子?根本是替我丟臉。」

  小混鼓掌叫好道︰「杜老兄,你的這番話,說得入情入理,漂亮嘖嘖!咱狂人幫佩服!佩服,謝謝,謝謝!」

  杜雲亭回首拱手道︰「小混,為兄實在汗顏之至,你謝我為何?」

  小混眨眨眼,狡黠笑道︰「我謝你來替我們解危呀!你沒瞧見,我們可是被人所迫,龜縮屋內不敢出門,就是不出門嘛!人家還打算炸了這屋子才干休!」

  他這倒打一耙,也是惟恐天下不亂,他也想攬趟混水,好趁機摸魚捉蝦,順帶整整公孫雷。

  杜雲亭聞言臉色倏沉,回頭喝問道︰「真的有這回事?」

  悟空禪師猛點頭道︰「有,當然有!不然你以為你這群兄弟在這裡你咬我,我咬你,咬的是為什麼!」

  雪琴公子濮陽無華清雅道︰「大哥,我們來此,不敢藉口是為你尋討顏面,只是我等久聞小混幫主為文狂李老前輩之傳人,而李老的七絕之中包括琴道此絕,想必小混幫主亦是精通音律。故而,我們是想和他討教有關此藝於一、二。」

  他瞥眼公孫雷,接著有所保留道︰「至於公孫兄是基於朋友立場,想為大哥盡些心力,只是狂人幫名不虛傳,尚未被難倒,大哥何必動氣!」

  濮陽無華又輕笑道︰「再說,狂人幫豈是容易為人所迫之流,又豈是寧願龜縮之輩。小混幫主,在下此言可還正確?」

  小混揉著鼻子,嘿嘿笑道︰「我實在很想說你錯,不過這樣會破壞狂人幫的形象,所以我只好勉為其難,承認你說的沒錯!」

  濮陽無華微微躬身為禮,語帶調侃道︰「在此謝過小混幫主的勉為其難!」

  杜雲亭走向公孫雷,親切地握著他的雙手,語氣誠摯道︰「公孫兄,杜某何德何能受此抬愛,使得公孫兄為兄弟之事奔波,只是希望公孫兄明瞭兄弟苦心,莫再為難小混等人,可好?」

  公孫雷登時覺得感動萬分,況且,他原本立場就不美,此時竟能如此面子十足的下台,他若是放過這個台階,豈不成了天下第一號大笨瓜!

  於是,公孫雷內心充滿對杜雲亭的感激,當下拱手道︰「一切全憑少盟主之意便是!」

  杜雲亭難免又是連聲的感謝客套的言詞。

  為此,公孫雷情緒變得愉快非常,他面露笑意,和悅道︰「此處既已無兄弟所能為之事,吾等就此告辭。」

  杜雲亭長揖送別道︰「公孫兄好走!」

  小混自始至終總是帶著慣有的慵懶笑意,淡然地瞧著眼前這場戲,直到公孫雷和雷火門弟子,全都離開、消失蹤影為止。

  他方始懶洋洋地道︰「小郎老兄,客人們都走了,你和老太太可以安心啦!」

  屋內裡間,傳出小郎母親的聲音︰「小郎呀,還不快去打點早餐,可得讓小混他們吃飽了之後,才好出門上路。」

  小郎應了一聲,匆匆自裡間出來,他拉開木門,冷不防撞上迎面而來的銀槍公子,嚇得他驚呼一聲,又縮回門內。

  小混拍拍他肩頭,嘿笑道︰「小郎老兄,剩下這些人都比較斯文,你不用擔心他們會拆你的房子。」

  小郎靦腆地笑笑,目送小混等人瀟灑怡然地走出屋外,他亦小心翼翼地隨後而出,轉身消失於屋後的柴房之中。

  銀槍公子石天鵬目注小混,神態冷傲道︰「曾能混,你總算出來了!」

  杜雲亭連忙輕喝道︰「鵬弟,不是說好不再為難人家的嗎?」

  小混亦是倨傲地狂謔道︰「就算想為難,也只怕他沒那個本事。」

  悟空禪師拍手笑道︰「有理,有理,不這麼說,你就不像曾能混。」

  石天鵬重重哼道︰「大哥,佛爭一炷香,人爭一口氣,如果我不和曾能混比上一遭,豈不被人就此瞧扁了。再說,想要文比的是二哥他們,我不懂得音律,只會耍耍銀槍,自然有權要求武比一場!」

  「有理,有理!」悟空禪師手舞足蹈地大樂道︰「若不比上一比,你就不叫銀槍公子了!」

  丁仔好氣又好笑道︰「喂,老和尚,你這也有理,那也有理,你到底是幫著誰?」

  悟空禪師振振有詞道︰「我是公證人,我誰也不幫!」

  他忽而莫名其妙發笑,接著又道︰「老禿我最喜歡看人演戲,不論文戲、武戲,只要有人演,我就開心,所以我才夾纏跑來當公證人。」

  丁仔恍然大悟道︰「敢情你是來看熱鬧的人,怪不得你老小子在旁邊瞎起哄!」

  悟空禪師搖頭晃腦道︰「非也,非也,熱鬧是要看,起哄可不是瞎來。」

  他似真似假地朝著眾人神秘地猛眨眼睛。

  小混咯咯笑道︰「不管是看熱鬧或是瞎起哄,看在老和尚不遠千里而來的面子上,我就文場、武場都演出戲,讓老和尚你看個過癮!」

  悟空禪師天真地拍手叫好。

  雪琴公子濮陽無華含蓄地微笑道︰「如此而言,小混幫主你已接受我們兄弟等人的要求?」

  小混大剌剌道︰「得了,玩琴的,你就直接說是挑戰,比較切合實際些,你們既然有心來找我,不和我見個高下,你們一定不死心。少爺我可是大忙人,沒時間老和你們糾纏不清,索性今天趁這機會一起解決。」

  玉簫公子皇甫涇豁然笑道︰「小混幫主果真快人快語,我皇甫涇今天就借著手中玉簫和你交個朋友。」

  石天鵬搶著說道︰「四哥,你們都想文比,只有我要比武,何不讓我先和曾能混比劃一番。」

  杜雲亭有些欲言又止,神情歉然地看著小混。

  小混笑吟吟道︰「別急,別急,不管誰先誰後,大家都有機會上場。」

  濮陽無華平穩地道︰「五弟既然躍躍欲試,吾等且先讓他與小混幫主討教一、二,稍後,吾等再向小混幫主請教音韻之美!」

  於是,眾人讓開場子,在小屋前空出約有十丈方圓大小的地方,打算讓小混和石天鵬動手過招。

  此時,丁仔嘻嘻笑問道︰「幫主老大,要不要本護幫請命出戰?」

  石天鵬急忙表明態度,否決道︰「我是專為曾能混而來,我拒絕由其他人代為應戰。」

  小混狡黠嘿笑道︰「丁仔明知不會是他上陣,所以故意這麼問,你緊張什麼!」

  丁仔等人瞅著石天鵬訕然的樣子,忍不住咯咯直笑。

  狂人幫上下對於能夠如此成功地消遣別人,實在感到十分痛快!

  反倒是武林四公子中的其他人,為石天鵬如此沉不住氣,紛紛暗自搖頭。

  石天鵬窘然微窒後,反手撤下雙槍,揚聲催道︰「那麼,你還在等什麼?我們可以開始了吧!」

  小混慢吞吞道︰「我在等你心情平靜,你難道不知道,心浮氣躁乃比武時的大忌,我若不提醒你,只怕你待會兒輸了後悔。」

  石天鵬聞言心神一凜,這才逐漸收心定性,神態恢復沉靜。

  小混舔舔嘴唇,笑道︰「孺子可教也!」

  他側首淡然道︰「老哥,凝魂寶刀借我用用,人家可是出名的四大公子之一,功力非凡,我也得陪他慎重一點才行。」

  小混言下之意,其實是指,若他以空手對付石天鵬的雙槍,那未免顯得太藐視對方。

  小刀含笑解下寶刀交給小混。

  小混揚了揚連鞘的凝魂寶刀,半開玩笑道︰「我說石公子哥,咱手中這柄凝魂寶刀可是上古神兵利器,削鐵如泥。你的雙槍耐不耐得住砍呀?到時候可別被我弄斷了,你又要不高興!」

  石天鵬沉聲道︰「我這雙槍,乃是採取北海海底千年凝煉而成的精鋼之母,以特殊秘法打造而成,非一般破銅爛鐵可比。你勿須擔心它是否耐砍,儘管全力施為便是了!」

  「好!」

  小混輕笑一聲,噹地微響,已然抽出青芒流燦,宛若秋水般的寶刀,他順手將刀鞘拋還小刀,神色莊重道︰「那你自己小心!」

  話落,小混神情漸肅,緩緩提刀,直豎胸前。

  小混臉上那湛然的神采,使人錯覺得以為他此時此刻正身處莊嚴神聖的寶殿之中。

  而他就是神殿所奉那尊主宰天地宇宙的無畏之神。

  小混正以自己心中之神,呼應著手上刀中之神。

  立於小混對面的石天鵬,在這極短的瞬間,突然感到一股從未有過的心悸,強烈地震撼著他的心神。

  彷彿,此時站在他面前的小混已非凡人,而是來自天界中的神祇,渾身散發著凜然的威嚴。

  石天鵬腳下微微輕退,幾乎不自覺地,他已暗裡流出了一身冷汗。

  在這艷陽當空的大熱天裡,四周圍觀的眾人,亦同時感受到一股發自小混身上的肅殺之氣,冷冽地使艷陽也為之倏然一寒,酷厲地使人心為之猛窒!

  石天鵬在這種無形的壓力之下,悶聲低吼,雙槍宛似銀蛇出洞,猝然發動攻擊,直朝小混挺刺而至。

  登時,漫空之中驀然灑落點點耀目星芒,宛如極西暴雨倏乎打落,溜瀉向小混立身之處罩去。

  石天鵬畢竟是名家之後,動手出招一氣呵成,形態更見雍容灑脫,絲毫沒有平時言語中的暴躁衝動。

  丁仔低聲讚道︰「不愧是銀槍公子,比起其他年輕一輩的高手,他的功力的確不凡。」

  小刀目不稍瞬,輕笑道︰「只可惜,他今天找錯對象,撞正大板,非得吃虧不可!」

  一旁,翠笛公子端木青雲聽見他們兩人的對話,頗不以為然道︰「五弟的飛星槍法自出道迄今,仍少有敵手,若說他定會吃虧,那可不見得!」

  小刀微笑道︰「是與否稍待即知。」

  正值此時。

  小混長嘯入雲,身形驀地舒展,刀勢隨之發動。

  剎時,只見青芒暴漲,宛若經天長虹斜掛而出,而當這抹虹光未斂,小混身形倏閃。

  頓時,無數道刺目寒光在同個時間,驟然映現,反捲當空落下的星雨。

  眾人只聽到叮叮噹噹的金鐵交鳴之聲,密如排炮,驟似急雨,倏起乍落!

  小混和石天鵬兩人,在此番互擊一合即分,雙方卻又稍退即進,再度同時悍然搶攻出手!

  於是——

  一圈圈燦爛奪目如星似鑽的光華,復又衝霄而起,宛如飛騰的眩目神火,由粒粒、顆顆、條條的光影組成繁星般的光輝,在騰空中迸濺。

  太陽彷彿在如此浩然的星光芒影燦耀之下,黯然失色,空氣中充塞著尖銳刺耳的呼嘯,好似地獄冤鬼索魂的淒號!

  然而——

  另一片刀光卻於如此綿密的星海中,悠然起自四面八方,繽繽紛紛,彷彿臘月瑞雪,竟帶著逼人的寒氣,衝破星影,溢向四周。

  頓時,方圓十丈之內呼轟起凌厲無匹,捲襲而至的森寒,勁風如嘯,刀光霍閃,每一股鋒利的勁氣和每一股鋒利的勁氣,交叉得如此緊密猛烈。

  沒有任何一絲一毫的空間可容圜轉,沒有些許方寸之地足供挪騰,天在咆哮,地在嘶吼著。

  那種天毀地滅,星殞月崩的浩劫,彷彿在如許浩蕩激烈的青芒躥閃下來臨。

  四周圍觀的四公子、悟空禪師、小刀等人都被這股暴烈的勁流,吹得衣衫冽冽,髮絲齊揚。

  但是他們卻捨不得稍退半步,喘歇口氣,深恐微一眨眼轉睛,即會錯失這場交戰最為細微的末節!

  小刀忽然低吼道︰「時候到了!」

  驀地——

  小混龍吟似的長嘯,悠悠響起,凝魂寶刀同時豪光大熾,青芒暴漲!

  小混已在長嘯的同時,一口氣將孤渺六絕的六大招式齊齊推出。

  豁然之間,空中陡然炸開一團青碧交閃著白亮的渾然光球,籠罩著石天鵬與周遭三丈方圓的範圍!

  緊跟著這光球,一聲呼轟巨響地在空氣中猛然暴烈,宛似旱天巨雷搗人耳膜。

 

  沉重悶實的聲音,震得周圍這些人心跳加速,血氣翻湧。

  呼轟的悶響,在石天鵬狂喝暴吼聲中,又連續不絕地暴震而起。

  登時,塵土飛揚,煙沙瀰漫,好似為艷陽天底遮起一襲黃濁的紗幕,連山谷都隱隱在顫鳴,幾欲崩頹。

  圍觀的眾人,終於禁不住迸溢勁氣的排擠衝激,宛如醉酒一般,腳步踉蹌不穩地朝後退去。

  良久……

  塵沙終於落盡,山谷恢復沉寂。

  小混昂然拄刀於地,臉上仍是那種湛然如神的表情,他的嘴角依舊噙著一抹似有若無的淡然笑容,雙目平視著三丈之外挺立未動的石天鵬。

  石天鵬雙手之中依然交握著北海鋼母精煉的銀槍,只是槍頭的紅纓已失,槍耳更是佈滿密密如麻的缺口。

  而他那襲閃亮的銀衣,此刻業已破碎不堪,連束髮的方巾亦不知飛落何處,亂髮蓬散,半披於肩,半垂額際。

  他的面孔蒼白,因激動而痙攣,正微微地抽搐著。

  雖然,石天鵬的身軀亦不停地輕顫,但除了因他自己將滿口白牙深深咬破下唇所染血跡,他渾身上下並無任何創傷。

  半晌。

  小混斂去心中武神,淡然問道︰「現在,你對本幫主的武功,是否滿意?」

  石天鵬渾身機伶伶一顫,忽而哭吼著,拔足狂奔而去。

  「鵬弟!」杜雲亭回眸瞥了小混一眼,立即掠身追向石天鵬。

  端木青雲沉沉嘆道︰「好狂悍、好霸道的刀法!」

  悟空禪師從剛才就目瞪著藍天,嘴皮子不住地翕合著,直到此時,他忽然又哭又笑,衝上前去,緊緊摟住小混,狂呼道︰「就是你……哈哈……就是你呀,嗚嗚……」

  驀地——

  悟空禪師推開小混,他仔細瞧了又瞧,看了又看,然後,掛著滿臉淚痕,嘻嘻笑道︰「你認不認識我?」

  小混被悟空禪師如此莫名其妙的態度,搞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,只有憨然答道︰「認識呀!你不就是悟空老和尚,少林寺出來的癲僧嗎?」

  悟空禪師心下大悅,又問︰「你認識瘋和尚我,那我們就算是朋友對不對?」

  小混搔搔頭,瞅著老和尚,他見悟空禪師滿臉希冀的表情,心軟道︰「你既不是我的仇人,當然算是我的朋友啦!」

  悟空禪師興奮地狂吼一聲,隨即不住點頭道︰「好好……別忘了,你和老禿是朋友,別忘了喔,哈哈……」

  悟空禪師驀然仰天狂笑,而他的笑聲令人聽來竟有掩不住的心酸。

  正當小混等人全都莫名所以地看著悟空禪師,這位癲僧忽而啊的狂吼,雙肩一晃,人便已鴻飛冥冥,頓失所蹤!

  小混怔然搔著後腦勺,回首問道︰「公子哥們兒,這瘋和尚是怎麼回事?」

  濮陽無華茫然搖頭道︰「我們也不清楚。」

  丁仔反駁道︰「可是老和尚是和你們一起來的呀!你們都不清楚,那誰清楚?」

  皇甫涇淡笑道︰「悟空禪師並非與吾等一起來此。他原是為朝拜普陀山的南海觀世音菩薩而來,正巧和吾等同宿於觀音院,因得知吾等欲尋小混幫主,故而自我推為公證人,硬纏著與吾等一路前來!」

  端木青雲接著道︰「悟空禪師既有癲僧之稱,言行自是異於常人,他的意向豈是吾等所能了解。我們不清楚他究竟是怎麼回事,實屬正常!」

  丁仔聳聳肩不予置評。

  小混將凝魂寶刀拋還給小刀,拍拍手道︰「不理他,現在你們文比打算如何比法?」

  濮陽無華等三人,因石天鵬慘敗後突然離去,及被悟空禪師哭笑莫名的攪和一場,對於較技之事,業已興緻不大。

  經過他們三人略作商量之後,濮陽無華提議道︰「由於吾等頗為關心五弟此去下落,為了能夠儘量縮短比試之時辰,是以打消原定分別向小混幫主討教之計劃,改由區區為代表撫琴一曲和小混幫主相互切磋,不知小混幫主意下如何?」

  小混瀟灑道︰「主隨客便!」

  於是,小刀找了塊齊膝高的大石頭,抽出寶刀,唰唰兩三下,將石頭削成長方形的矮几,置於屋前空地的陰涼處,做為琴檯。

  濮陽無華將懷抱的雪琴輕輕置於石上,盤膝於石前坐定。

  只是他抬眼環顧近前青蔥翠綠的山光景色,深吸了一口氣調勻呼吸,心與境合,掄指緩緩撥動琴弦。

  剎時,曼妙的琴聲,猶如天籟綸音,幽悠響起。

  初時琴音宛似空山鳥語,幽谷鳴泉,引得樹梢上的彩雀亦吱啾爭鳴相合。

  忽而琴聲低轉,像煞風生院竹,雨打芭蕉,緊湊的直叩人心,驚走飛鳥;一忽兒,琴音迴折,恰似珠走玉盤,露滴牡丹,予人喜稅祥和之感。

  驀地裡,琴聲倏停再起,猶如平地炸響一聲焦雷,音韻鏗鏘似鐵,如同急風驟雨,雷電交加,千軍酣戰,萬馬奔騰,充滿壯烈凜然,刀光血影的殺伐之氣。

  琴音越撥越急,越奏越緊,使得旁人聞之血脈賁張,只想長嘯而起,投入那種激烈的戰場之中!

  琴音就在最為激昂澎湃的頂點,嘎然而止。

  一時之間,山谷俱寂,眾人不禁為如此令人痴醉的琴音,報以熱烈的掌聲和喝彩。

  濮陽無華含笑起身,輕揖謝禮,隨而轉向小混道:「尚請小混幫主指教。」

  小刀等人折於濮陽無華的琴藝,不由得有些為小混擔心,不知他是否能彈奏出如此像樣的曲子,搞不好,狂人幫這回可得砸鍋丟臉!

  小混笑意漾然的落坐,以指輕拭琴身,滿意道:「原來這琴是以罕見的千年雪松木製成,怪不得琴音的震鳴效果如此優美!」

  他接著叮叮咚咚,撥弄幾下琴弦,咂嘴笑道:「乖乖,這弦可是正宗天山冰蠶絲,無怪乎能經得起內力的催彈而不會繃斷。不錯!不錯!這真是一具好琴。」

  濮陽無華微訝道:「小混幫主好銳利的眼光,竟能輕易道出此琴奧妙。」

  小混舔舔嘴唇,略見興奮道:「好久沒有奏琴了!今天難得遇上好琴,而且興致也不錯,少爺我便來個以琴會友!」

  在眾人期盼下,小混緩緩提手拂掠琴弦,一陣流水也似的清脆聲音,淺淺細細的流溢出來。

  彷彿要滲入人心一般,充盈在傾聽的眾人耳中,熨貼眾人的胸懷。

  這陣細碎的聲音,雖是輕悄的若有若無,幾近不可聽聞,卻又恁般清晰綿延,源源不絕地傳出。

  無形的音韻,此時彷彿已化為有形的小溪,由潺潺細流,越聚越廣,終於匯成滔滔江河,悠長豪邁的向前奔流不息。

  於是滾滾的琴音帶眾人的思緒奔向浩蕩大海,縱情翻騰於無邊無際的寬潤海洋。

  忽而奔騰的琴聲變成襲捲海面的和風,那股祥和又無所不在的拂動一切,那股輕靈又飄逸的掠向大地……

  驀地——

  琴音一沉,那陣掠向大地的風,頓時來到沙漠,變得恁地低啞嗚咽,宛如細述著沙漠裡

沉冷的寂夜。

  琴音在飄,悠悠蕩蕩宛似座座移來換去的不定沙丘,訴說著大漠幻海的永恒。

  琴聲漸揚,沉寂的冷夜已逝,代之而起,是酷日當空的白晝,那種逼人的悶熱,似乎隨看琴聲襲向眾人,使得眾人宛若置身瀚海,額際不自覺的沁出汗漬!

  忽而--

  木屋之後響起赤焰的嘶鳴,剎時,牠那火紅的身影已狂奔而至,眼神切切的四下搜望,彷彿在問自己是否回到思念中黃沙漫漫的故鄉。

  驟昂的琴聲,像煞沙漠之中突現的沙暴,令人措手不及的呼嘯而至,壓得人心沉沉,幾欲窒息。

  赤焰驚惶的人立而起,長聲高嘶,隨即一頭鑽入小妮子懷中尋求躲避!

  而這妮子竟在琴聲牽引下,思想起塞外的老家和父母親人等,此時早已淚眼潸潸,啜泣不已。

  琴聲仍然激烈澎湃,但是窒人的壓力逐漸消失,變成廣袤、沉寂融合著虛空的無垠,殷殷召喚著眾人內心最深處的奧妙。

  同時,了無痕跡地滌淨眾人心靈曾經受過的創痛和哀傷!

  所有的人,都在小混神妙的琴音中,迷失了自己……

  不知經過多久的時間,濮陽無華自激動的情緒中,強擠出一句話:「我曾去過大戈壁……」

  他閉上眼,努力鎮定自己,有頃,方始接道:「剛才,我以為……我又回到沙漠了!」

  端木青雲和皇甫涇兩人更是錯愕的呢喃:「天呀!那是琴音還最天籟?」

  小混似乎還停留在自己思緒當中,紋風不動的目注空茫。

  忽然--

  哈赤哽咽的撲倒在小混腳邊,泫然欲泣道:「少爺,咱們何時回關外的家?」

  小混飄飄渺渺道:「快了!等咱們辦完正事就要回去。」

  驀地--

  小混回到現實,他不解地瞪著身旁的哈赤,奇怪問道:「我說哈赤,你跪在那兒,哭得像個娘們,是在幹啥名堂?」

  哈赤怔然抹去滿臉淚痕,吸吸鼻子道:「少爺!你彈出來撈什子琴聲,讓哈赤忽然想起蒙古老家,哈赤才會難過嘛!」

  小混嗤笑道:「沒出息!我不過是彈上一曲,也值得你如此大驚小怪!」

  他再抬眼一瞧,這才注意到不光是哈赤,幾乎每個人臉上的表情都不太對勁,就連站在屋內的小郎母子,亦是張口結舌,傻怔怔的瞪著他發呆。

  小混恍然呵笑道:「沒想到本少爺的琴聲竟能如此令人感動!」

  濮陽無華長嘆口氣,一揖到地,欽服道:「小混幫主神技,果然堪稱琴中聖手,區區自嘆弗如,差之甚遠矣!」

  小混擺擺手,戲謔笑道:「你也不太差啦!只要你不再之乎者也,就會更好一些。」

  濮陽無華坦率笑道:「若真如此,區區寧願放棄諸聖先賢之禮,也要求個琴藝進步!」

  頓了頓,他接著爽朗道:「無奈此為不可能之事,除非……」

  小混瞟眼黠謔笑道︰「除非我告訴你,增進琴藝的方法!」

  濮陽無華直摯道︰「不錯,不過小混幫主若有難言之隱,吾等亦不敢相強。」

  小混爽落大方道︰「這種事有什麼難言之隱,其實,道理很簡單,你只要能夠把譜忘掉,就逐漸會達到我這種境界!」

  「把譜忘掉?」

  濮陽無華三人等不約而同,訝然脫口重覆這一句話。

  小混瞧他們三人茫然的樣子,就知道他們不明白個中道理。

  於是,他索性解釋道︰「任何音樂弦律若是著於曲譜,其表達的方式,難免就會受到限制。譬如,滑動的音符,原本可以表達流水的動性,也可以表達浮雲的飄逸,就看作曲之人如何詮釋,可是任何詮釋卻都只能傳達出一種意念,而割捨了另一種意念。」

  小混見濮陽無華等人頷首同意之後,接著道︰「以剛才濮陽老兄的演奏來說,你已經精確地捕捉到琴曲中的涵意,而且也懂得將心神貫注於曲中,並借著高超的技巧,達到心與曲合的境界。」

  喘口氣,小混繼續道︰「像這樣子彈琴,你永遠是受曲譜的擺佈,作曲的人要你彈水,你就無法彈雲,勢必破壞整個曲子的流暢。如此,你的琴藝雖好,卻也無法突破精進!」

  濮陽無華等人似是有些明白地陷入沉思之中。

  小混給他們一段仔細思考的時間,以消化他剛才那一番話。

  然後,他緩和語氣道︰「所以,當你們演奏時,不論是笛、是簫、或是琴,唯有忘掉有形的曲譜,讓自己的心靈一片空白,毫無其他曲調的雜思。

  「這樣,你們才能想到什麼意境,就奏出屬於那層意境的音律,毫不拘怩有形,如此自然會達到曲隨心生的無形境界。」

  小混終於語聲幽遠的結論道︰「那時,任何音韻弦律的演奏,都是心靈的演奏,也唯獨人類的心,方能體悟天地萬物之間複雜的變化和種種聲響。

  因此直接由心靈深處所奏出的音律,才能真正符合自然宇宙的律動,方可算是接近天籟之音的高超演奏。」

  濮陽無華他們三人痴然沉醉於小混所說的一番話之中。

  良久……

  濮陽無華幽幽長嘆一聲,虔誠揖禮道︰「與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。吾等向來自傲於樂藝之精,少有人可出其右。如今方知此道之不可窺,昔日自以為是之謬,想來著實慚愧。」

  他和端木青雲、皇甫涇等三人再度向小混深深一揖為禮,臉色沉鬱地飄然離去。

  小妮子茫然不解道︰「他們怎麼回事?好像受了很深的刺激耶!」

  小刀感慨道︰「他們三人在江湖中,是出名的愛樂成痴,而且向來目高於頂,如今小混一席話,揭發音樂之道最深的奧妙,卻是他們從未窺見的殿堂,他們豈有不受刺激之理!」

  丁仔若有所思道︰「小混這番話,何止是闡明樂藝的妙境而已。武學一途,不也是要超越有形,尋求心靈的無形,這就是無招勝有招的境界!」

  小混伸手摩弄丁仔頭頂,嘿嘿狎笑道︰「孺子可教耶!竟也開始懂得舉一反三的道理,未來前途尚有可為!」

  丁仔撥開他的手,齜牙咧嘴道︰「辣塊媽媽的,什麼才尚有可為,是大大的有可為!」

  小混哧地一笑,忽又想起什麼似的,奇怪道︰「愛樂成痴的人,怎麼會和金劍、銀槍這種喜歡玩槍弄劍的人搞在一起,而且結拜成兄弟?」

  小刀道︰「其實,武林四公子中,真正與金劍公子有結拜之誼的人,只有銀槍公子石天鵬,其他三人,則是因為他們與石天鵬家為世交,故而間接也和金劍公子杜雲亭稱兄道弟。」

  小混點點頭,驀地擊掌叫道︰「好了,今天被這公子哥們兒攪和一場,耽誤不少時間,咱們趕快離開這裡到慈雲庵去,看看九死還魂草是不是真的在那口井裡。」

  小郎急忙奔來,拉著小混的手,真摯道︰「小混,我娘說時辰還早,要你們留下來吃過午飯再走,她老人家已經下廚正忙著,你們可千萬走不得!」

  小混和其他人對望一眼,豁然笑道︰「好,反正吃飯皇帝大,其他什麼事都等吃過飯再說。」

  於是,狂人幫眾將官立即拋開剛剛發生的一切事情,個個心無煩惱,開懷暢笑地爭先搶向小屋,你推我拉地在門前擠做一團……

 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