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午,陰暗的客棧外間。

  小刀他們三人不但睡了一夜好覺,而且,已經吃罷從大街酒樓叫回來的佳肴美味,正圍著一張破舊的方桌,安然地喝茶、嗑瓜子,無聊地等著小混。

  小妮子閒的發慌,拿起牙箋翻弄著桌上一盒蜜餞,她半支著腮幫子,不耐煩地問︰「小刀哥哥,小混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回來?人家想到街上遛遛嘛!」

  小刀正在教哈赤如何嗑瓜子,只聽到「喀!」的一聲微響,小刀動作靈巧地嗑開瓜子,示範給哈赤瞧瞧。

  但是,個兒大手粗的哈赤,怎麼學,就是將瓜子咬成碎爛,而憨直的他,不死心地一試再試。

  小刀閒閒地呷口濃茶,輕笑道︰「我又不是小混,怎麼知道他什麼時候回來,不過,你如果閒的慌,就讓哈赤陪你到街上逛逛,我留在客棧裡等那個小混好了。」

  「真的?」小妮子雀躍道︰「哈赤,快!我們逛街去。」

  哈赤抬起和瓜子苦戰的獅頭,「哦!」的拍拍手,站起身來,他心想︰「張家口今天又沒有集市,光溜溜的大街,有什麼好看?」

  但是,小妮子是小混未來的老婆,自然就是哈赤未來的主人婆,(以哈赤對漢語的認識,主人的老婆,理所當然叫主人婆),主人婆說的話,當然和主人說的話一樣,都得遵從。

  哈赤伸直龐大的身軀,雙手輪番交握,發出一陣「喀啦!喀啦!」的脆響,接著他緊了緊手上的護腕,一副護駕戰士的架式,咧嘴道︰「小妮子姑娘,咱們先逛哪條街?」

  小妮子側頭一想,嬌笑道︰「隨便,出去再說。」

  說著,她迫不及待地拉著哈赤的大手,往客棧門外走去,猶自不忘拋下一句︰「小刀哥哥,我們走啦!」

  話聲未落,這妮子已經拖著哈赤一股腦兒鑽出客棧。

  小刀微微一笑,大剌剌地將腿翹上桌面,身體往後靠在薄薄的木板牆上,反疊起雙手枕著頭,閉上眼睛,慵懶地假寐一番。

  雖然是正午,總算因為深秋,太陽已經失去秋老虎的威風,變得有些懶懶的、疲疲的,曬在人身上,暖的直令人想打個盹兒。


※  ※  ※


  陽光下,小混和丁小辛二人卻已是饑渴交加,精疲力盡,恨不得能夠躺下來睡上三天三夜。

  但是,為了他們各自身負絕學的榮辱毀譽,他們二人不能也不願休息。

  丁小辛舔舔乾裂的雙唇,腳下渾然忘我地全力奔馳著,他在心裡暗道︰「辣塊媽媽的,聽著肚子叫餓的滋味實在不是人過的日子。」

  他不經易地回頭一瞥。

  猛地——

  他驚咦地叫出聲,臉上動容地更加奮力飛衝。

  不知何時起,小混和他之間的距離,竟然已經縮至二丈七、八,這顯然是小混的功力略高半籌。

  丁小辛不覺地有些心悸,他估不到小混在看來斯文孱弱的外表下,意會有如此悠長的耐力,這點真是大出他的意料,而一場實力相近的比賽,錯估對手,往往會造成失敗的關鍵。

  因此,丁小辛顧不得浪費體力,再次使出迎風七閃,企圖拉開二人之間越來越近的間隔。

  小混添著唇,呵呵笑道︰「丁老兄,別逃啦!我已經決定要結束這場比賽,張家口還有人在等我吶!」

  驀地——

  小混突然振臂大喝,整個人筆直衝霄而上,就在他身形上衝之際,他的臉上閃過一抹隱約的酡紅,忽地,他開聲吐氣,上衝的人影突兀地消失。

  正當丁小辛幻化出七條朦朦身影,折向逸出十丈之外的同時,小混出現在他身後丈餘處,約有十丈高的半空之中。

  丁小辛悚然一驚,尚不及反應,只聽到小混再度大喝,又是一次「轉乾幻坤」,丁小辛直覺地施展迎風七閃相對抗,但是,小混似乎不打算讓他有逃脫的機會,身形甫現,立即又消逝無蹤。

  丁小辛心頭大驚,暗叫︰「不妙!」再一次晃身連閃,就在他剛幻出第六條人影時,他突然覺得左腳踝一緊,整個身子被突如其來的一股大力,拖得踉蹌跌撲。

  忽然——

  「抓到了。」

  小混雙臂如鉗,結結實實地抱緊了丁小辛的腰身,將他撲到在地。

  小混喘著大氣,臉色出奇蒼白地呵呵笑道︰「如何?你服不服氣?」

  丁小辛因為比賽終於結束,整個人放鬆地癱軟在地上,無力笑道︰「辣塊媽媽的,人都被抱住了,還能不服氣嗎?」

  小混露出滿意的笑容,突然猛烈地嗆咳起來。

  丁小辛關心地問道︰「你怎麼啦?」

  小混搖著頭,張口嘔出一口強憋住的瘀血。

  丁小辛連忙撐坐而起,驚道︰「你受傷了。」

  小混疲乏地淡然一笑,舉起衣袖抹去嘴角的血漬,他在小辛的扶持下坐正,瘖啞笑道︰「沒事,只是剛才催力過猛,震傷內腑,調息一下就好了。」

  丁小辛駭然脫口道︰「你為了贏我,竟然不惜傷動內腑,你……」

  小混擺擺手,不在意道︰「不輸不贏的比賽最沒意思,而且早點結束比賽,我也可以早點回去,我不是說有人在等我嗎!」

  他在小辛目瞪口呆地注視下,逕自摸出藥丸服用,然後,他毫無顧忌地當場盤坐運功調息,根本不懷疑丁小辛是否會趁機加害他。

  那是一種對朋友全然地信任,小混這種毫不遲疑的信任態度,無異是將小辛當做一個可以交托性命的至情好友。

  小辛不禁被小混如此坦然浩蕩的胸襟所折服,他強忍內心的激動,默默地為小混護法。

  忽然,小辛驟覺身後有異樣的聲音響起,他驀地回身,映入他眼簾的,竟是一頭約有二人高的巨大灰熊,正人立而起,虎視眈眈地盯著面前二人。

  小辛忍不住倒抽口冷氣,饒是他見多識廣,卻也是第一次遇到這麼巨大的灰熊,直覺地,他閃身擋在小混身前,提起雙掌盯視著眼前的大灰熊。

  這頭灰熊,突然示威般地挺胸低吼,同時以自己的腳掌,逗弄地掃向小辛。

  小辛顧忌小混正在行功當中,深怕他受到打擾以致走火入魔,因此對於大灰熊掃來的一掌,不閃不避,反而雙手一圈,運功硬封而上。

  「砰!」然悶響,大灰熊被小辛逼退半步,似乎激怒了灰熊,大灰熊咆哮怒吼,踏地有聲地往前逼進一大步,舉起前掌,挾萬鈞之力,轟然擊落。

  小辛見灰熊大當頭擊落,嚇得一吐舌頭,身形微閃,「砰!」的重響,登時飛灰走沙,聲勢驚人,適才小辛所站之起,已被大灰熊擊出一個半寸深的大掌印,而那個掌印,離小混不足五尺。

  小辛著急地斜睨向小混,不知小混還有多久才能功行圓滿,不得已,他只好主動迎向灰熊,企圖將灰熊引離小混身旁。

  大灰熊見小辛向它衝去,果然扭頭咆哮地抓向小辛。

  小辛仗著一身高絕的輕功,滴溜溜地閃過灰熊的抓擊,同時小辛輕喝一聲,家傳絕學,武林中聞之動容的擒魂掌,倏乎拍擊而出。

  只見小辛的掌勢飄忽輕靈,無風無勁,彷彿未曾用力一般,然而,他所拍出的一十八掌,掌掌擊在灰熊身上,將大灰熊連連擊退七步有餘。

  大灰熊吃痛地憤怒,放下人立的前掌,雙目噴火地朝小辛猛撞過去。

  小辛輕嗤一聲,腳下輕移閃開身去,而大灰熊的動作竟也不慢,一撞落空,立即掉頭掃掌,抽冷子撲向小辛。

  小辛微感一窒,熊掌夾著勁風已然抓到,驀地,小辛腳踵撐地,人如樹倒,往後栽去,就在避開熊掌之後,他就著仰倒的勢子,半傾著向後飄退。

  大灰熊連番攻擊落空之後,性情大怒,它一扭頭,正好瞥見小混離它不過數尺,於是將滿腔怒氣對著小混發洩。

  只見,大灰熊左掌一揮,便朝小混怒拍而出。

  小辛大吃一驚,震怒喝道︰「畜牲,你敢!」

  「噹!」然一聲彈微響,小辛不知自何處掣出一柄拇指寬、盡半長的薄刃軟劍,身形其快無比的衝向灰熊,舉劍便刺。

  「噢——嗚!」一聲淒厲的熊號,劃破晴朗的天空,尖銳的響徹四野,回蕩在五陵和山崗之間。

  大灰熊的左掌,在小混身前一尺處,被迎頭趕上的小辛,用劍刺成對穿。

  但是,由於大灰熊掌大肉厚,小辛一劍刺穿熊掌後,來不及拔出軟劍,就被灰熊大力摔出丈外,滾了幾滾,灰頭土臉地坐在地上。

  小辛甩甩頭還沒有從昏頭轉向中恢復,就感到地皮瑟瑟抖動,一抬眼,乖乖!竟是大灰熊狂怒地朝他衝撞而來。

  小辛嚇得怪叫一聲,身子一縮,登時變成一小團肉球,自灰熊狂奔的腳下空隙滾了出去。

  忽然,轟隆一聲,緊跟著一陣地動山搖,小辛驚魂甫定地發現,方才他所坐之後,一塊七尺高、五尺寬的巨型岩,竟被大灰熊撞的粉碎。

  大灰熊以為小辛在岩石之下,於是狂怒未盡,舉起沒有受傷的右掌,撕、拍、掃、抓,將那一堆碎石幾乎擊成粉屑才住手。

  小辛喘口氣,咋咋舌,連忙拾起被灰熊甩落地上的軟劍。

  忽然,小辛聽到小混的聲音叫道︰「小辛!」他連忙回頭朝小混看去。

  驀地——

  一團黑影向他壓來,小辛忽然覺得衣領一緊,已經被人硬生生拖出三尺之外。

  緊跟著,小辛眼尖瞥見二道細細的金芒微閃,大灰熊忽地尖聲哀號,他仔細一看,就見那頭大灰熊兩眼鮮血淋灕,不知被什麼東西刺瞎雙眼,正在幾尺外滾地亂抓。

  「我叫你小心,你看什麼?不要命啦!」小混氣呼呼地扳過小辛興師問罪。

  小辛尷尬的搔搔頭,嘿笑道︰「小辛就是我,我就是小辛,我當然會回頭看你。」

  小混好氣又好笑地敲他一記響頭,笑罵道︰「他奶奶的,你什麼名字不好取,偏偏取個要人小心的小心。」

  小辛猛搖頭道︰「不對!不對!我的辛是辛苦的辛,不是心臟的心。」

  小混突然叫道︰「我管你是辛還是心,又來啦!」

  大灰熊在雙目受到重創之後,凶性大發,瘋狂地揮掌掃撞,它四周方圓三丈之內,所有地面上的東西,不論是石、是樹,都被他擊為粉碎。

  而它在狂怒下,聽見小混二人的聲音,立刻不要命地狂奔衝來。

  小混和小辛二人很有默契地朝左右移開,小辛順手一劍刺中灰熊左胛,灰熊盲目地朝左衝去,小混覷隙運足功力,血刃掌自右邊,呼嘯推出。

  朦朦的血影砍上大灰熊皮粗肉厚的背部,登時,血花四濺,大灰熊背脊上加了四道半寸深、二寸長的傷口,痛得灰熊又回頭往右邊撞去。

  小混輕鬆地閃開大灰熊的攻擊,突然,他靈機一動,大叫道︰「丁仔,砍脖子!」

  「丁仔!」小辛好玩地嘀咕道︰「辣塊媽媽的,這樣就不怕搞錯,虧他想得出來。」

  於是,小混和小辛二人一左一右,迎面衝向大灰熊,他們二人同時暴喝一聲騰空躍起,小辛銀亮的軟劍,映著秋陽落下,小混落空之後,雙掌泛著隱約的血紅,在猛然半旋的勢子裡,狠狠劈落。

  銀光、血影,呼嘯地交織成一張奪魂的索命網,轟然罩向大灰熊頭部。

  「哧!」的一響,應和著半聲慘號,大灰熊一顆大如西瓜的腦袋,在小混和小辛二人的夾擊之下,噗的被斬落。

  登時,那如注的鮮血狂噴,將大灰熊的腦袋衝出丈外,方才落地。

  無頭的灰熊猛地向前衝出好幾步後,砰然悶響,倒臥在血泊之中。

  小混他們二人,飄然落地,不約而同吁出一口大氣,兩人得意地互覷一眼,伸出右手緊緊地握在一起。

  小混擠眉弄眼道︰「恭喜閣下,交到一個了不起的朋友。」

  小辛啐笑道︰「他媽的,辣塊媽媽不開花,有我這種朋友,才是你小子的福氣!」

  驀地——

  小混迸出一句︰「放你奶奶的狗屎烏拉屁。」

  小辛猛的一怔,小混哈哈笑道︰「這是我老哥說的。」

  小辛豁然大笑︰「辣塊媽媽的,天底下怎麼有你們這群寶貝,這下子我可不寂寞啦!」

  小混高興地疊上左手,愉快笑道︰「歡迎加入狂人幫。」

  「狂人幫?」小辛奇怪道︰「我以前從來沒聽過有這麼一個幫派!」

  小混吃吃笑道︰「我是剛才臨時想到,順口取的,我以前都沒想過,你怎麼可能有聽到。」

  小辛哈哈笑著疊上自己的左手,激動道︰「好,加入!加入!辣塊媽媽的,我幽靈小神偷竟然也會入了幫派,真他媽的有趣!」

  他們二人四手交疊緊握,在一大堆亂七八糟的笑鬧言詞裡,結下奇妙的情緣。

  遠遠地,突然傳出陣陣人聲喧嘩……

  「快!在這裡。」

  「聲音是從這個方向傳來。」

  「小心點!他好像受傷。」

  「這回別再讓他跑了。」

  小混他們所站之處的對面,有一座小丘,此時湧出一群拿槍帶棒的粗壯漢子,看他們的打扮,像是山裡的獵戶。

  來人不下二、三十人,當他們爬上小丘頂,看到小混他們,立即有人招呼問道︰「小兄弟,你們可曾看見老爺出現在這附近?」

  「老爺?」小混茫然的反問。

  小辛卻指指地上的無頭熊,輕鬆道︰「不就在那兒。」

  來人看清大灰熊的死狀後,立即有人發出驚呼︰「天!真個兒是老爺!誰有那種本事,居然將它頭砍掉。」

  人群在一陣驚訝和騷動中,匆匆朝小混他們這裡趕來。

  眾獵戶到達小混他們所站的小丘後,有四、五人忙著去檢視已死的灰熊,其餘的人在一名高頭大馬,穿著羊皮襖的四旬壯漢帶領下,朝小混他們走來。

  那名四旬壯漢,對小混他們二人,抱拳道︰「在下馬思山,是鄂洛斯央山區獵戶聯盟的領隊,請問二位小兄弟,這頭老爺可是你們殺死的?」

  小混輕笑道︰「熊死在那裡,這附近又沒有別人,不是我們殺的,你們以為是誰?」

  馬思山連忙道︰「小兄弟,別誤會,我們沒有懷疑兩位意思,只是……」

  小辛替他說道︰「只是這頭老爺太老了,也太凶了,你們都治不住它,所以,不太相信是我們殺了這老爺,對不對?」

  馬思山豪爽道︰「小兄弟快人快語,倒是我姓馬的小家子氣。不錯!我正是這個意思。」

  小辛輕笑道︰「其實也難怪你懷疑,這老爺還真是他媽的凶,我們兩人聯手,拚了命才撂倒它的。」

  他指著自己一身狼狽,證明道︰「不信,你們瞧,剛剛若不是我這兄弟眼明手快,辣塊媽媽的!我這會兒,可就不能站在這裡說人話啦!」

  眾人見小混他們二人身上,的確是有搏鬥的痕跡,證明小辛所言不虛,不由得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他們二人。

  這時,檢視死熊的人,過來報告道︰「馬大哥,那老爺是被弄瞎眼睛,又挨了許多狠打,才被撂倒的。我們聽到它的叫聲時,大概就是它被弄瞎眼睛。」

  小辛搖頭笑道︰「不對!第一聲是它被我刺穿前掌時,發出的慘叫。」

  這下子,再也沒有人敢懷疑灰熊不是死在小混他們手中,這群獵戶明顯的,對二人有了個欽佩的敬意。

  馬思山再次抱拳,熱烈道︰「兩位小兄弟,你們殺死的這老爺,已經在興安山地和鄂洛斯央山區傷害多條人命,如今二位殺了它,可以說是為附近山區除一大害,我們由衷地感謝二位。」

  小混不以為意,淡笑道︰「我們也是碰巧遇上,說來是這頭灰熊比較倒楣。對了!馬大哥,你說這『餓落死癢山』,到底在哪裡?為什麼有這麼怪的名字?」

  獵戶們聽到小混的餓落死癢山,無不哈哈大笑,連小辛都抱著肚子,笑彎了腰。

  馬思山擦著笑出來的淚,解釋道︰「兄弟,不是餓落死癢山,是鄂洛斯央山,這山區正好處在熱河丘陵盡頭,要進入興安山地的前面,離這裡大約半天路程。」

  小混腦子裡迅速地將所學過有關的地理資料,整理一番,約略估計之後,他不由得暗自咋舌。

  只這一夜半天,約摸六個時辰,他和小辛二人,竟已奔出大約七、八百里的路,而二人走的都還是高低不平的山路,如果在平地,只怕,已經離開張家口有千里之遠。

  小辛好奇問︰「馬大哥,這麼大的老爺已是罕見,怎麼它又會到這裡來呢?這種丘陵地,不是老爺活動的地盤呀!」

  馬思山道︰「說來話長……」

  小混打岔道︰「對不起!馬大哥,既然是長篇故事,我們何不坐下來說,還有,我現在是又餓又渴……」

  馬思山會意地解下水囊,遞給小混,朗笑道︰「你儘管喝,別客氣!」

  說著,他回頭朝一名瘦小漢子道︰「老五,咱們不是還有乾糧,快拿出來請這兩位小英雄用餐。」

  那漢子應聲解下背上一個皮囊,取出一些乾糧、鹵味擺置在油布上,送到小混他們的面前。

  小混他們早就餓扁了,當下毫不客氣地抓起食物,狼吞唬嚥開來。

  馬思山又吩咐一些人去處置大灰熊,逕自將無頭的大熊支解,裝入眾獵人隨身所攜帶的木盒之中。

   待他將事情吩咐完畢後,就在小混他們面前坐下,看著小混二人吃喝,並且重拾方才被小混打斷的話題,道︰「其實,在我國東北和興安山地一帶,一頭一人高的老爺,就已經算很巨大了。而一人半高的老爺可以稱得上是絕無僅有,根本從未聽說過有這樣一頭龐大凶狠的超巨型老爺,所以根據推斷,這頭老爺極可能是從羅剎國那邊流躥過來的。」

  小辛好奇道︰「羅剎國?那是什麼地方?」

  馬思山搓著臉頰笑道︰「你們從關內來的人可能比較不清楚,就是在黑龍江的對岸,住著一群渾身長著金毛,皮膚白的像僵屍的藍眼珠蠻子,因為他們長相特別奇怪,所以咱們就稱他們為羅剎鬼子,他們住的地方叫羅剎國。」

  小混突然咯咯失笑,眾人不由得莫名其妙地看著他。

  小混瞟了滿臉狐疑的眾人一眼,有趣道︰「什麼羅剎鬼子,羅剎國,那是俄羅斯。」

  馬思山身旁,方才被稱為老五的瘦小漢子,不服氣道︰「小兄弟,你憑什麼說那是俄羅斯,不是羅剎國?」

  小混輕笑道︰「根據前朝正史上的記載,元朝太祖,就是號稱成吉思汗的鐵木真大可汗,因為有一支蒙古商隊被花剌子模國所殺害,於是他親自率領大軍向西征討,消滅了花剌子模國。

  之後,他繼續領軍西征,就攻入俄羅斯國的東南部,大敗俄羅斯聯軍,那裡正是你們所謂羅剎國的所在。」

  接著,他又意猶未盡地繼續道︰「其實,除了咱們大明江山這一片廣大土地之外,在遙遠的地方,還有很多其他國家,住著類似俄羅斯人的民族,光是元朝前身的蒙古帝國,就曾經建立所謂的四大汗國。根據元史記載,這四大汗國所佔有領地不但包括俄羅斯、花剌子模,還有高麗、大理,以及一處叫小亞細亞的半島,甚至遠在西域之外的吐番、大食(今之阿拉伯)和拂森國(今之東羅馬帝國)都曾敗在蒙古軍手下。」

  這一群每天只知道打獵過活的山野莽漢,曾何幾時聽過這些史實,他們全都不可思議地瞪大眼睛,傻傻地瞧著小混,好像,剛才小混是說︰「天開了,地裂了!」一般,在他們駭然的神情之中,更有大半的懷疑。

  倒是小辛對這一番話,聽的直點頭,他滿臉興奮地問︰「小混,你是說除了咱們大明朝和一些所屬藩屬之處,這世界還有其他的國家?住著一些奇奇怪怪的人,是不是?」

  小混肯定地點頭道︰「當然,在前朝就有一個名叫馬可波羅的人,自稱來自一處叫做意大利的地方,在朝任職了二十八年才回去;還有,我在沙漠谷中時,常有一些從絲路進沙漠的商人,說他們從一個叫歐洲大地方來,你說,這世界上是不是還有很多地方是我們沒聽過,沒去過的?」

  小辛憧憬道︰「辣塊媽媽的!我自以為走遍大江南北,就是看遍了世界,卻到今天才知道,原來世界還大著吶!他媽的!有機會我非得四處闖闖不可。」

  小混拍著他的肩膀,呵笑道︰「嘿嘿!那你可得好好巴結我,少爺我的第二大目標,就是要去這些奇奇怪怪,花花綠綠的未知世界遊歷一番,你若跟著我混,遲早有機會實現願望。」

  馬思山打岔道︰「呃……這個,小兄弟,就是不知道,你剛才說的有關前朝的史事,是怎麼知道的?」

  小混白眼道︰「教你個乖,老兄,我文爺爺曾經是狀元,也在朝裡做過官,他老人家參加過朝內修史的工作,對於前朝的史事,他知道的可詳細呢!而我從小就是被他逼著讀那些經、史、子、集,自然這種事知道的也不算少。」

  這話一說,馬思山等人,立即對小混有些肅然起敬味道,畢竟,在他們的觀念中,有著根深蒂固。所謂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的觀念,再說,狀元的子孫說出來的史實,那絕對是錯不了。

  馬思山搔著頭,近似木訥地傻笑道︰「呵呵!瞧我們這些粗人,今天居然有幸聽到一些有關朝內修史工作的事,真是福氣。這就叫……與君說什麼話的,勝過讀一大堆書。」

  小辛眨眼糾正道︰「與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!」

  「對對!」馬思山拍著手道︰「就是這句話,與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,對!十年書。」

  這時,負責指揮肢解大灰熊的一個四旬壯漢,擦著血淋淋的雙手走向小混等人所坐之處,大聲道︰「馬大哥,都弄妥了,這頭老爺可真叫大,足足分裝了二十一口箱子才裝滿,只是那張熊皮因為斷了頭,價值可就大大的減少。」

  馬思山吩咐道︰「把箱子和熊皮抬過來。」

  四旬壯漢連忙回身吆喝,招呼其他人動手將一口一口的箱子抬了過來。

  小混呵呵笑道︰「馬大哥,所謂術業有專攻,真是說的一點也沒錯,才這麼一會兒功夫,你們就將這麼大一頭熊料理乾淨,若是叫我來搞,我都還弄不清楚該怎麼下手呢!」

  馬思山拍拍手下搬過來的箱子,哈哈笑道︰「咱們是靠打獵混飯吃的,對這事自然比較內行些啦!小兄弟,這些箱子要不要我們替你們送回去?」

  小混怔道︰「替我們送回去?什麼意思?」

  馬思山正色道︰「根據咱們的規矩,誰打到老爺就歸誰所有,我就是怕兩位小兄弟不好處理這老爺,所以才要他們替你們打點妥當,只是沒想到會有這麼多箱,我想你們只有兩個人,大概也不好搬,乾脆由咱們替你們送到地頭算了。」

  小辛嘿嘿笑道︰「我說各位怎麼那麼主動,還以為……」

  馬思山會意的呵呵一笑。

  小混卻皺著眉道︰「我們要這頭熊幹嘛?總不能帶著箱子邊走邊吃吧!馬大哥,我看這就送給你們好了。」

  馬思山訝異道︰「小兄弟,你可是不知道這麼大的老爺,可是難求的珍品呀!它的掌用來進貢都不失禮,它的肝可以清毒降火,還有那熊皮雖然缺了頭不完整,但是用來做襖子也很有價值……」

  小混截口道︰「馬大哥,你們從那個什麼死癢山追到這裡來,追的也很辛苦,這些算是我送給各位,當做咱們交朋友的見面禮。」

  小辛正打算異議,卻被小混用肘將話頂了回去,他只好略為遣憾地瞅著那些箱子。

  馬思山推卻道︰「那怎麼可以,小兄弟,這熊是你們拚命殺死的,我沒費一分力氣,怎麼好收下貴重的禮物呢?」

  小混拍著手道:「沒什麼不可以的,馬大哥,我們還得趕回張家口去,帶著這些箱子,實在不方便……」

  馬思山忙道︰「我們可以送……」

  小混搖頭阻止道︰「馬大哥,你難道不想交我們這個朋友?」

  馬思山原想再推辭,但是當他不經意瞥向小混,卻被小混臉上一種隱斂的威儀所折服,不自覺地轉口道︰「既然是小兄弟如此說,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。」

  小混這才開心道︰「這就對啦!我說送就送,聽我的沒錯。」

  他接著站起身來,道︰「好啦!這裡沒事,我們得走了。」

  馬思山連忙跟起身,意外道︰「怎麼!小兄弟你們說走就要走,收了你的重禮,你也得讓我們好好謝謝你們呀!」

  小混嘻嘻笑道︰「馬大哥,你不知道,我現在可是歸心似箭吶!反正,我知道你住在那裡,以後有機會到你那座餓落死癢山玩!」

  接著,他突然故作神秘,湊近馬思山耳邊,壓低了聲音道︰「說不定,將來有一天,我會找你合作賺錢吶!」

  馬思山好奇道︰「合作賺什麼錢?」

  小混擺擺手,神秘笑道︰「這等以後再說,現在說出來就不靈了。」

  於是,他對眾獵戶抱拳做了個羅圈揖,然後拉起小辛就走,只見二人幾個飛落,就已飄身離開眾人所立的小山丘,晃眼便失去蹤影。

  老五不禁咋舌道︰「我的天,咱們是不是遇見仙人啦?怎麼他們會飄呢?而且一眨眼就看不到人影啦!」

  馬思山感慨道︰「不是仙人,是高人,難怪他們二人小小年紀,就能合力收拾這麼龐大的老爺,原來,他們是深藏不露的小俠士吶!」

  另一獵戶好奇道︰「馬大哥,你是說他們二人,就是所謂劍仙之類的俠客?」

  馬思山點頭道︰「大概是吧!」

  他接著回頭吆喝道︰「好啦!承小俠們的情,咱們今年好過冬了,大夥兒回家。」

  一陣歡騰,吆喝聲,眾獵戶扛的扛,抬的抬,紛紛收拾起箱子和熊皮,朝剛才來的方向回去。

  小混拉著小辛離開馬思山等人的視線後,這才放慢腳步,悠哉地緩緩而行,一路欣賞著慵懶的陽光。

  小辛抱怨道︰「喂!小混!你是怎麼回事?那麼難得的寶貝,就這樣送人。難怪那妮子會叫你小混蛋,你真他媽的名符其實。」

  小混瞅著他,嗤道︰「他奶奶的!想跟著我混,你就有水準一點好不好?一頭熊,你也捨不得?我看你的眼光實在也不怎麼樣,野心未免太小了些吧!」

  小辛反駁道︰「辣塊媽媽的!我實在不知道你究竟懂不懂得什麼叫寶貝?你說要那頭熊就是沒水準,那我問你,要什麼東西才叫有水準?」

  小混哼道︰「想知道水準是不是?好!你有沒有聽過地獄血蓮、冰靈芝、千結回魂香這一類東西?或者彩虹淚雨、千佛塔、天地魂?」

  小辛聽完這一連串寶物名稱後,不禁怪叫道︰「喂!我說小混蛋,你是不是在做夢?你剛才說的這些玩意,前三樣是千年以上的靈藥,後三樣是天下至寶,別說這些東西,有的只聞其名,未見出土,就算已經出土的,也都失蹤多年,不知下落,想找這些寶物,或許稱不上難如登天,卻也像大海撈針,要得這些寶?我看還是省省吧!免得白費力氣。」

  小混戲謔道︰「寶貝若是容易得到,還算是什麼寶貝?連這點野心都不敢有,聽了名字你就想省省,我看你這幽靈小神偷的名號,不如改成幽靈小癟三來得名符其實些!」

  小辛反譏道︰「他媽的!辣塊媽媽不開花!你這混球又有多大本事?不過是一張嘴光說不練,賣他媽天橋把式,你難道就有本事得到這些寶貝?全是他媽的放屁連篇!」

  小混斜眼道︰「至少我有想得到它們的野心,有野心自然會有衝勁,若是機會來了,不想得的是小狗!」

  小辛針鋒相對道︰「辣塊媽媽的!這種冠冕堂皇的話我也可以說上一籮筐!如果你說得出寶物在什麼地方,我若不將它偷出來,就他媽的改名叫幽靈小癟三。」

  「真的?」小混斜瞄著小辛,一臉故做懷疑的不屑神情。

  小辛斷然道︰「廢話!」

  於是小混呵呵笑道︰「好!據我所知,千結回魂香就擱在苗疆十八峒,當做鎮峒之寶,等你去拿。」

  小辛雙目一亮,反問道︰「你確定?」

  小混肯定道︰「百分之百確定,因為我文爺爺還為了那玩意兒,和苗疆十八峒結下天大梁子。」

  小辛搓著手,興奮道︰「辣塊媽媽的!傳說千結回魂香可解天下百毒,若是每半年服二結,連續服用十年之後,則可終生不受毒侵。

  但是難就難在這玩意每年才長一個結,非得千結長成才會出土,出土三日內若是不能及時採收,它就會潛回深土。

  十年之後重新抽芽,再一個個結,慢慢成長,而它非陰濕幽暗之地不生,因此就算成熟出土,往往還不為人所得。」

  小混瞥眼道︰「不錯嘛!你居然也知道千結回魂香的特性,那你就該知道為什麼苗疆十八峒的苗子,將它當做鎮峒之寶,想得到這玩意,不是那麼簡單,你有把握沒有?」

  小辛狂傲地嘿笑道︰「有沒有把握?你是在跟誰說話,只要是被我知道,而我想偷的寶貝,什麼我偷不到手!」

  小混面不改色,閒閒道︰「赤焰!」

  小辛這下是風大閃了舌頭,他乾咳幾聲,尷尬道︰「咳!那……只是個偶爾的意外!」

  小混不說話,仍是面不改色地盯著他,小辛咧嘴乾笑一聲,腳下一緊,故意吹著口哨朝前衝了出去。

  小混得意道︰「丁仔呀!想說大話,也不看看是誰在面前,有我這個狂人幫的創始人在這裡,想比狂?你只有朝後站的分兒。」

  小辛無奈地苦笑道︰「辣塊媽媽的!真是遇人不淑!」

  小混追上前,故意對他拋了一個媚眼,愉快地向前掠行。

 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